1188元! 茅台新品搅局千元白酒市场?
2022-01-19 23:00: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临近春节,白酒行情开始躁动,但是白酒股的表现却不如人意。1月19日,二线白酒股下挫,舍得酒业跌逾5%,酒鬼酒跌4.67%,板块内仅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飘红。消息面上,1月18日晚间,贵州茅台正式推出千元级产品“茅台1935”。据了解,这是近期贵州茅台继贵州茅台酒(珍品)、虎年生肖酒后发布的第三款新品。

茅台千元单品来袭

对于新推出的“茅台1935”,履新刚过百日的“掌门”丁雄军表示:“千元级产品中,茅台1935要成为台柱产品”。据“茅台时空”消息,“茅台1935”以1188元市场指导价,成为茅台酱香系列酒中首款千元级高端新产品,被业内视作白酒千元价格带的核心大单品。

在产品定位上,“茅台1935”为茅台推出的系列酒中价格最高的,与五粮液“普五”、泸州老窖的“国窖1573”同处千元价格带。据了解,目前500ml飞天茅台的单瓶市场价在2500元以上,而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赖茅、华茅、汉酱等系列酒主要在300~900元/瓶价格带中,在千元级市场缺乏核心大单品,出现了一个“断层”。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茅台1935将成为贵州茅台继飞天之后的另一大单品。“贵州茅台很可能是想将茅台1935与飞天茅台打造成公司的两个大单品,就像五粮液的第八代五粮液和经典五粮液那样。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增厚公司业绩,做到体量、利润、市值等方面的效益最大化。”朱丹蓬说。

目前来看,以飞天茅台为代表的茅台酒仍是贵州茅台的主要收入来源。据贵州茅台三季报,2021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6.42亿元,其中茅台酒649.92亿元,占比87%;系列酒95.40亿元,占比仅13%。

是遵义1935的升级版?

记者在京东自营贵州茅台酱香酒旗舰店上看到,茅台1935瓶身以长图手绘的形式,展现茅酒之源、川盐走贵州、千古酿艺、神秘茅台等内容。目前,茅台1935需要预约才能获得购买资格。截至1月19日下午17时左右,该旗舰店显示已有超过10万人预约。


京东平台上显示的茅台1935预约人数已颇10万。京东平台
截图


对于茅台推出千元白酒的举措,市场反应不一。不过,券商机构对茅台的后市颇为乐观,纷纷给予了“买入”“增持”“强烈推荐”等评级。展望后市,中信建投认为,茅台2022年环比提速概率较高。民生证券认为,长期来看,市场化改革下,厂商、经销商利益链将重塑,未来公司或将通过加大直营渠道建设、搭建云商平台,调整价格体系等多种方式,享有更多的价格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