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里她安全值乘3000多趟列车 做好事上千件
2022-01-19 22:21: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郭静)邓卫先是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贵广动车队的一名列车长。今年是邓卫先值乘的第18个春运。

平时生活中邓卫先和蔼可亲,和她聊天可以像朋友一样打趣。但在工作中她却换了一副面孔,经常抽问列车员应急预案、注意事项和作业流程。“开车前多准备十分钟,多唠叨几句话,可以为值乘期间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这是列车长邓卫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面对新转岗的列车员,邓卫先总是不厌其烦地将作业标准和方法讲解透彻。她还时常强调,遇事不要慌张、考虑周全,才能更好地服务旅客。因为她的“唠叨”,整个车班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列车长邓卫先为旅客测温。通讯员供图


1月15日晚,家在湖南的儿子陈思笔跟她视频通话,称好久没有见到妈妈了,问妈妈是不是不要他了。 “妈妈有很重要的工作要做呀。现在正迎战春运,车班有很多事要做。总有一天,你一定会理解妈妈的。”看见孩子眼睛红红的,邓卫先像连珠炮一样不停地“唠叨”着,儿子不情愿地挂掉了视频通话。

次日凌晨,她整理着装、请领票款、开出乘会、检查证件后带领班组进入广州南站站台等候接由深圳北站开往昆明南站G2926次列车。“春运期间,大家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注意看行李架连接处,防止行李滑落砸伤旅客。巡视车厢要提醒旅客佩戴好口罩,尽量减少旅客们密集用餐。”刚刚上车的邓卫先又开始了“唠叨”

列车刚刚驶出广州南站,邓卫先正巡视车2号车厢,突然一个焦急的声音从对讲机中传来:“车长,有两名老人忘记下车了,他们很着急。”“不要慌乱,先把他们扶到餐车这边来。”邓卫先赶忙回答。

经了解,老两口是要从广州南站去往白云机场赶飞机的,本应该在广州南站下车,但是错过了,而下一个停站是4个多小时后的贵阳北站了。邓卫先先是安抚老人的情绪,然后问到老人家属的联系方式,立即通知老人家属并叮嘱改签机票,随后与贵阳北折返站最早回程的D213次列车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打了几通电话,她终于妥善安排了老人的后续行程。

由于每趟车邓卫先都要不停地“唠叨”注意事项,她的嗓子经常沙哑。据了解,18年来,邓卫先安全值乘的列车3285趟,帮助旅客做了上千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