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部门:使用“加速包”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
2022-01-19 22:18: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赖昊峰)19日,广铁集团客运部主任张哲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记者现场了解到,第三方网站设计和提供的“加速包”,并非铁路12306网站官方功能,不能保证给用户提供车票,消费者使用的“加速包”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

今年春运广东省内日均开行客车1274对

每年的春运对于铁路部门是一场大考。“今年首先迎来的是学生放假潮。”据张哲介绍,今年大部分学校放假早,学生流错开高峰期提前上线,截至1月18日广铁集团管内已经出行的学生有121.5万人次。今年春运广东省内日均开行客车1274对,同比增加39对,共安排出省列车710对,同比增加33对。“运能相对比较充足,而且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对运力进行动态调整,满足不同地区旅客出行需求。 ”

目前购买火车票的方式多种多样,越来越智能化,但是对于智能化设备接受程度不是很高的老年群体该怎么办? 张哲表示,老年人是铁路部门服务的重点旅客群体之一。目前铁路已经全面实施电子客票,但始终保留了人工服务和现金购票服务,站车优先为老年旅客提供服务。“我们还推出了12306网站无障碍适老化功能界面,支持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和手机读屏,余票充足时可为60岁以上老年旅客自动分配下铺,有效解决老年人和障碍人士购票困难。车站配备了健康码核验设备,没有携带智能手机或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也不用担心影响出行。”张哲说。

使用“加速包”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

旅客通过第三方网站购票,加价使用加速包是否有效?现场广铁集团客运部票管所副所长黄锦波进行了解答。他表示,铁路部门从未授权其他网站出售火车票,购买火车票请认准官方渠道。第三方网站设计和提供的“加速包”,并非铁路12306网站官方功能,不能保证给用户提供车票,消费者使用的“加速包”并不能拥有优先购票权,“无论是哪款购票软件,最终都要在铁路12306购票系统‘排队’。”黄锦波说,第三方手机客户端和第三方代购网站还存在抢票软件出票延迟、退改签手续费过高、个人信息泄露、退款慢等风险。

黄锦波表示,铁路12306候补购票功能平均兑现率达到70%,让许多旅客成功买到了车票,而且不收取任何手续费。“候补购票的成功率取决于日期、车次、席别等多种因素,一般情况下,非热门车次兑现成功率较高,建议旅客尽可能选择非高峰时段车次,多提报几个‘车次+席别’组合需求。”

据悉,目前,12306售票服务时间为每日5:00—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提供20小时售票服务。旅客在开车后也可在12306改签乘车当日24点前其他列车车票。同时还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并新增12306手机客户端免登陆退票渠道。

即停即走建议选择快速接客区停车场

广州南站停车难、快速接车区停车收费贵等问题也是大家关注的。据广铁集团经开部经营管理科副科长周振宇介绍,广州南站设有P1到P8共8个停车场,共4000多个停车位;P1到P4停车场位于南站南路区域,P5到P8停车场位于南站北路区域。其中P3、P5为快速接客区停车场,其余为普通停车场。

经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穗发改价批〔2020〕14号)批准,普通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为前15分钟免费,小车第1小时6元,超过1小时后每半小时4元,24小时最高限价60元,大车按实际占用停车位个数收费。P3、P5快速接客区停车场收费标准为前10分钟免费,10~30分钟收费5元/5分钟,30~35分钟收费40元,35~40分钟收费80元,40分钟~24小时收费40元/5分钟,24小时限价360元。

“2020年以来,P3、P5两个快速接客区总车流量已破三百万,免费通行率约九成。”周振宇建议,开车前往南站停车场的旅客朋友,可根据电子导航或者路面指示牌进入相应的停车场停车或接人,出站的旅客朋友可根据站内的指示标牌,到相应的停车场取车或者上车。“我们倡导,打算长时间停车,请选择普通停车场;即停即走接送客人,请选择快速接客区停车场;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忘带身份证可线上自助申请临时身份证明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客管科高级工程师廖明聪介绍,旅客购票后丢失了购票证件,可以到该有效身份证件的发证机构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如果是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后或者进站前丢失的,还可以去车站售票厅或派出所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旅客持临时身份证明可以进出站乘车,临时身份证明可以在同城站通用。

为了满足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需求,铁路部门在广东省客流较大的22个车站(广州、广州东、广州南、广州北、佛山西、深圳、深圳东、深圳北、潮汕、惠州南、梅州西、福田、韶关、韶关东、东莞、东莞东、常平、惠州、汕头、佛山、肇庆、茂名)共设置了28台临时身份证自助办理设备,旅客只需在制证机上录入丢失证件号码以及拍照取证后即可办理临时身份证乘车。

“我们还于今年1月15日推出了乘坐火车临时身份证明电子化服务。”廖明聪表示,旅客在遗失或未携带中国居民身份证时,可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App在线自助申请乘坐列车临时身份证明,申请通过后以手机动态二维码方式在线下完成购票、退票、改签、进站、检票等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