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中心启航“上市之路”
2022-01-19 22:19:5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姚诗诗)18日,由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办的“资本赋能,创新启航”——注册制改革与多层次资本市场论坛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举办。论坛上,大湾区中心与兴业证券、华兴会计师事务所、国浩律师事务所进行IPO上市辅导签约,与招商银行广州分行进行1亿元授信签约。


大湾区中心启动IPO上市辅导签约。通讯员供图


打造“赋能服务+”科技创新模式

2019年4月29日,大湾区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成立不足1年实现首轮融资,成立2年内以3亿估值引进6家投资方实现B轮融资,并于2021年11月18日启动C轮融资。在注册制改革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大环境大背景大机遇下,大湾区中心正式启航“上市之路”。 

“大湾区中心是我市科技企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表示,大湾区中心围绕“创、服、投、贷、融”等方面开展业务,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成为国企混改的标杆。

据了解,大湾区中心汇聚、链接政府单位、高校院所、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科技企业等创新资源,通过要素市场化配置,为科技企业提供综合赋能服务,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生态。目前,已形成科技创新十五大赋能式服务体系,包括政府服务平台运营管理、数字化服务、成果转化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打造“赋能服务+”科技创新模式。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表示,为打通科技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大湾区中心首创推出“资金池”“工作站”“特派员”联动机制,联动开展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双向匹配工作。截至目前,“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为全市6000余家企业放贷金额超500亿元。179名特派员精准服务园区企业1000+,促进600家企业获得投融资超过160亿元。

广州共有203家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

围绕对大湾区中心的评价和建议、国企混改构建科技创新生态等话题,6位嘉宾在高峰对话环节为科创发展出谋献策。“大湾区中心是企业上市的3.0模式。”兴业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总部业务三部保荐代表人万弢表示,政府引导、市场调控,大湾区中心通过运营科技园区、对接金融资源,让企业得到进一步的成长,这是大湾区中心独有的服务优势。

论坛还举行了“科创企业的上市之路”主题分享环节,全国股转公司(新三板)华南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北交所和深交所政策解读。据悉,截至2021年12月底,广州共有203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其中有12家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34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4家企业首批在北交所挂牌上市(居全国第二)。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502家。


高峰对话共谋科创发展。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