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碰撞科技,南武中学科技展示活动“亮”了
2022-01-19 22:44: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晓素)一座纸桥能承载多重的重量?一座城市新地标如何拔地而起?隔夜茶对秀丽隐杆线虫活动及繁殖是否有影响? 1月18日,“科技引领时代,南武预计未来”——广州市南武中学2021学年上学期科技展示活动举行。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各种创新方式,展示自己的研究项目成果,项目包括STEM、生物科学、人工智能以及红色历史研学、非遗广彩传承等校本选修课程。

学生现场分享奇思妙想

体验前沿科学魅力

分享会上,高一、高二年级的各个小组依次上台分享了课程学习成果,并进行了精彩的现场答辩。在“城市新地标”和“纸桥承重”的项目展示中,通过手工作品展示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工程思维,来自高二的两位同学则设计并搭建出一木制博物馆模型,并起名为“聪聪楼”。据介绍,该模型采用了对称设计,通过榫卯结构组建成型。在制作过程中,两人考察了多处著名建筑,并仔细计算木块搭建需要的厚度和连接方式。


南武中学的同学分享自己的创新项目。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现场参加分享的一名学生说道,“目前学校创新课程设计凸显了‘自主学习’与‘探究式学习’两个关键词,让学生们充分体会到学习可以有另外的方式、另外的路子,从各种学习方式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优方式。”

来自高二年级的周同学表示:“科技节活动让我们开阔了眼界,亲身接触同学们的科技创新项目,让我认识到科技并不遥远,科技就在我们身边。”

南武中学副校长邱惠红介绍,为适应新高考改革要求,南武中学整合优势课程资源,设立“CCAE科学高中部”,建设八大科技创新实验室,组建多学科融合的科技创新课程导师团队,开展选修课、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外兴趣小组(社团活动、项目学习小组)等形式,实施跨学科融合课程,推进科技创新教育。


南武中学副校长邱惠红对本次科技节分享活动做总结。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提供40多门选修课程

让学生“文理兼修”

除了科技感十足的各种科创项目,在本次科技展示活动中,红色历史研学等校本选修课程展示环节也同样精彩。

活动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陈典松为同学们带来广州红色历史研学线路主题讲座。他围绕 “广州起义”主题,通过丰富的历史人物故事,激发他们对历史的学习兴趣。随后,来自高一、高二各年级的学生通过情景剧、朗诵、演讲等形式,展示自己历史学科学习成果。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陈典松为同学们带来广州红色历史研学线路主题讲座 。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南武中学历史研学团队指导老师马晓纯介绍,南武中学历史研学团队是这两年才设立,主要吸纳对历史感兴趣的学生,参加研学活动,让“满堂灌”变成“互动学”,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并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目前,我们红色历史研学之旅已经走进广州起义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接下来也将开展更加丰富的研学活动。”

据悉,2021学年,南武中学共开设了40多门科创类、人文类、艺术类等选修课程,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选择,让学生“文理兼修”,也为学生的兴趣、特长的发展提供机会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