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顺风!”市民欢呼迎接北斗大桥恢复通车
2022-01-19 22:43:3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聂佩文)1月19日11点,封闭施工6个月的北斗大桥恢复双向通行,桥下航道恢复通航。去年7月,北斗大桥因货船碰撞事故造成桥墩受损,封闭施工,如今提前3个月恢复通车。春节前恢复通行,不仅为市民街坊提供出行便利,缓解沙湾大桥的拥堵情况,也将为南沙区榄核镇的年花年桔销售带来更多客流。记者在现场看到,11点刚过,从番禺—南沙方向驶来的第一批通行车辆纷纷鸣笛表达喜悦之情,还有市民摇下车窗欢呼:“开通开通,一路顺风!”番108、番130等公交车同步恢复正常线路。

北斗大桥提前恢复通车。榄核镇政府供图

北斗大桥路面情况。榄核镇政府供图

2021年7月13日,北斗大桥南引桥过渡墩被货船撞击造成破损,事故发生后,北斗大桥采取路面双向封闭交通管制,桥下全航道封航。记者从南沙区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经专家评估,北斗大桥桥梁抢修工程分为抢险和修复两个阶段,预估修复时间为2021年7月至2022年4月。自2021年9月21日完成临时支墩梁体顶升,消除桥梁垮塌风险后,进入桥梁受损墩修复阶段。在参建单位共同努力下,1月17日,北斗大桥应急抢险及修复工程已完成并通过交工验收,比预期时间提前3个多月。

北斗大桥呈南北走向横跨沙湾水道,连接西环路与星海大道,是联通番禺区与南沙区的重要桥梁,在春节前恢复通行大大便利了市民街坊。上午不到11点,记者来到南沙榄核星海大道北斗大桥入口处,已经有骑电动车,开轿车、货车的市民翘首等待。来往番禺、南沙两地运输货物的司机周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已经放假,但得知北斗大桥恢复通行专程开着货车来见证这一时刻,“开心嘛,有半年没有开过这条路,终于不用绕远了。”

北斗大桥恢复通车。榄核镇政府供图

“本来过桥就能到的地方,绕路绕了6个月。”家住番禺沙湾的钟女士在南沙榄核大坳村工作,通过北斗大桥仅需20分钟的通勤时间,大桥封闭施工后通勤时间变成四五十分钟,等到大桥通行,钟女士迫不及待骑上电动车来感受一番。与钟女士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在南沙榄核上班,家住番禺桥南的黎小姐,“终于可以多睡20分钟了!”黎小姐告诉记者,北斗大桥封闭后,自己上班需要绕行东新高速和广州南绕城高速,早晚高峰堵车严重,非常期待北斗大桥恢复通车。 

除了方便两地市民日常通勤,北斗大桥赶在春节前恢复通行,对于南沙榄核镇的花农桔农也是利好消息。在星海大道北斗大桥入口附近经营桔场的强哥表示,“心情非常激动,北斗大桥通了,从番禺来采购年桔的街坊就更多了!”

北斗大桥恢复双向通行,车流不息。榄核镇政府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