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以来深铁警方连查3名列车吸烟旅客
2022-01-19 14:26: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赵雅婷)记者今日从广州铁路公安局深圳公安处获悉,深圳铁路警方持续加强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春运以来接连查处了3名在列车上吸烟的旅客。

1月17日13时55分许,深圳北站派出所值班室接到福州南开往广州南的D3249次列车列车长的电话报称,一名男性旅客吉某在3号车厢洗手间抽烟。15时07分,列车到达深圳北站,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将吸烟男子吉某接下车,带至派出所接受进一步的调查。

经了解,今年38岁的吉某于当天11时41分许从厦门北站登上D3249次列车,准备前往广州东站。因为购买的是无座票,他上车后在3号车厢找了一个空位置睡觉。13时40分左右,列车在葵潭站发车,持有该座位车票的旅客上车后将吉某拍醒。随后,吉某来到3号车车厢的洗手间,掏出了自己的香烟,刚吸了两口,就突然听到头顶的烟雾报警器响起,随即门外有人敲门,一边敲一边说“车上禁止吸烟”。吉某吓了一跳,立即把烟掐灭了冲进厕所。

在民警的教育下,吉某才知道在高铁、动车上不能吸烟,他表示自己只是习惯了在上厕所时吸烟,所以当时随手点了一根烟。吉某的行为已构成危害铁路安全,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深圳北站派出所对其处以行政罚款500元的处罚。

当日16时45分,从北海开往深圳站的D3664次列车在运行至北海到南宁东区间时,列车突发紧急降速,持续3分钟。值乘该趟列车的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被列车机械师告知3号车厢洗手间处有人吸烟。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敲开了门,发现洗手间内烟雾弥漫,民警闻到该旅客身上有较浓的酒味,询问其是否吸烟,该旅客迷迷糊糊称自己没有吸烟,后来又说有,民警将其带到餐车进行询问。

袁某最终承认了自己吸烟的事实,后被移交至南宁东站派出所接受进一步的调查处理。

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动车上禁止吸烟,因为动车上的机车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一旦抽烟,就会立即触发报警,列车将会自动减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直接影响后续列车的正点运行,产生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