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赛雷”!白云京溪街这堂科教课让青少年开眼界
2022-01-19 22:35: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 通讯员 苏毅斌)为进一步推广垃圾分类,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1月17日,白云区京溪街公共服务办、京溪街社工服务站组织辖区内25名青少年前往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环保科教中心参观学习垃圾后端处理方式。京溪街通过垃圾分类互动游戏、互动装置墙、主题形象墙、沉浸式环保卡通科教片等趣味十足的科普展示项目,为青少年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教课。



青少年在活动中认真学习。通讯员供图



在环保科教中心,青少年紧跟讲解员,了解广州市生活垃圾处理沿革和垃圾焚烧发电全流程。讲解员强调,垃圾在储坑发酵后沉淀出的水可用于浇花、养鱼和马路清洗,剩余的干垃圾焚烧后可发电,那么垃圾燃烧后剩下的炉渣能用来干什么?青少年积极回答“炉渣可以用于建筑”。“很棒,很接近答案了。炉渣经过一定的工艺处理后可做成渗水能力比较强的环保砖,可用于铺设公路。”讲解员说。



活动激发青少年学习兴趣。通讯员供图



“太厉害了,垃圾还能发酵再利用。我平时根本没渠道这么直观地了解垃圾后端处理的全过程,今天收获很多,很开眼界。”不少青少年在活动中纷纷表示,以后要继续践行垃圾分类,当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和宣传者,助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京溪街携手青少年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通讯员供图



“活动开始前,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严格落实测温、亮码、出示防疫行程卡、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京溪街有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还在活动中观看科普动画,透过玻璃窗观摩垃圾焚烧中央控制室及正在运作的垃圾卸料厅,“零距离”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未来,京溪街将组织社工服务站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活动,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观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