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白云机场预计运送旅客10.1万人次
2022-01-18 18:35:3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机场宣)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记者获悉,春运首日,白云机场计划起降航班1057班(其中进港530班,出港527班),预计运送旅客10.1万人次。

春运首日,白云机场预计运送旅客10.1万人次。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摄

预计节前出行高峰将集中在1月25日—30日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白云机场T2航站楼时发现,旅客提着行李来来往往,相比往日,航站楼的热闹了不少。旅客顾先生告诉记者,他要回家,目的地是江苏淮安,“厂里今天放假,我就赶着回家,正好是春运的第一天。”顾先生以前回家都坐绿皮火车,要24个小时,这是他二次坐飞机回家,“只要2个小时,快很多”。 

据白云机场运行控制中心副主任彭晓琳介绍,据初步预测,春运期间,白云机场将起降航班3.29万架次,接送旅客331.8万人次。受疫情影响,2022年春运的航班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均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预计节前出行高峰将集中在1月25日—30日,节后返程的航班和旅客量保持平稳增长,返程高峰将集中在元宵节后的一周内。

春运首日,白云机场预计运送旅客10.1万人次。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摄

记者看到,白云机场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对所有进入航站楼人员(包括搭乘航班出港的旅客和送行、接机的人员)严格落实“100%测温、100%刷身份证查验健康码通行、100%佩戴口罩”措施,动态调整出入口数量,确保旅客安全顺畅出行。白云机场在所有入口处设有身份证查验岗点,所有进入航站楼人员(包括搭乘航班出港的旅客和送行、接机的人员)均需刷身份证查验健康码。没有身份证的旅客,可通过提供电子身份证或带本人照片的身份证明进行人工查验。老人、小孩、特殊旅客可找到现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提供帮助。 

据了解,白云机场加大自助值机设备、安检通道、卫生间等高频接触点和航站楼内电梯、座椅等公共设施的消毒频次。并继续发挥“科技抗疫”“无接触服务”的优势,通过“红外感应无接触”电梯、紫外线手推车消毒、紫外线行李消毒机等技术保障旅客安心出行。

白云机场强化重点场所防控。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摄

“云上花街”营造浓浓年味

“云上花街”是今年春运的一大亮点,白云机场对两座航站楼进行了节庆氛围布置,精心设置,引入灯笼、科技、非遗等元素。据白云机场二号航管公司物业管理部职员李凌蔚介绍,“云上花街”融入了白云机场的特色元素,在保留传统花市档口的基础上,设置了“云涧桃花林”“虎虎闹春”主题区,还有非遗展示区、科技互动打卡点位,营造温馨出行氛围,弘扬了广府特色文化。除夕、大年初一,非遗展示区将开展剪纸等非遗项目互动、展示。

旅客霍先生一行3人去年12月来广州探亲,昨日启程回家过年,计划从广州飞呼和浩特。“白云机场很漂亮,‘云山花街’更有特色,我们准备多拍些照片,发给孩子、朋友们看,看看广州的机场。”邵阿姨对花街赞不绝口,她表示,之所以选择春运首日出行,是因为查了机票价格后发现,目前出发、广州飞呼和浩特的机票单程价格是1200元/张,再晚几天价格就涨了四五百元一张。“春运首日的价格很划算。”邵阿姨说,他们刚进航站楼,就有工作人员指引去D20的“爱心柜台”办理值机、托运等“一条龙”服务,“不用排队就直接办理了,白云机场的服务特别热情。”

“云上花街”营造浓浓年味。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摄


特别关注

自热火锅、白酒、打火机、剪刀、消毒液、电子烟点火器……记者在白云机场安检区看到,现场设置了一个“自弃物品收集处”,展示了一系列不能带上飞机的违禁品。

疫情期间,个人消毒用品是否可以随身携带上飞机?白云机场安检护卫部安检五大队安检员曾凤表示,免洗洗手液含有高浓度酒精(无水乙醇),浓度在60%~80%之间。酒精的体积百分比含量>70%,既不能托运也不能随身携带。酒精的体积百分比含量≤70%的消毒剂不能随身携带,但可以办理托运。另外,水银体温计是不能随身携带的,只能办理托运,每位旅客只允许托运一支,且必须做防护措施,将水银体温计放置在保护盒里。

曾凤还指出,自热火锅因带有发热包,属于航空危险品,不能随身携带登机,也不能托运,建议旅客尽量在安检前进行处理,比如取出发热包等。

记者了解到,医用口罩、N95口罩、护目镜、普通防护服等携带乘机没有限制。另外,双氧水、过氧乙酸、84消毒液、消毒泡腾片和漂白粉等,都属于航空运输危险品,既不能托运也不能随身携带。


白云机场安检区设置了一个“自弃物品收集处”,展示一系列不能带上飞机的违禁品。
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