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质量实施RCEP?广州提出11项惠企措施
2022-01-18 18:12: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1月18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推进RCEP落地实施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3场)。邀请广州市贸促会、广州市商务局、广州海关、南沙区、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相关负责同志发布全面对接RCEP、激发开放新动能相关工作情况。

会上,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泽武介绍,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多家广州企业抢先喝到了RCEP关税优惠的“头啖汤”,参与了广州市推动RCEP落地实施工作取得“开门红”。

刘泽武说,近期,围绕高质量实施RCEP,市贸促会制定了《广州市贸促会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行动方案》,提出了11项惠企措施。首先是为企业提供“明白纸”和“工具书”。“我们及时发布RCEP最新资讯和案例。积极参与编发《RCEP商务应用指南》《RCEP涉农优惠政策100问》《RCEP解读及适用电子指南》,让企业看得懂、用得上,提高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其次是实施动态监测,为企业提供RCEP实施过程中解决问题的“快速通道”;优化签证流程,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电子化”“自主打印”签证服务;办好经贸活动,为企业提供RCEP贸易投资合作平台;拓展展会功能,为企业提供更多展览展示“窗口”;强化法律服务,为企业提供RCEP国际化经营合规“体检”;做强产业链供应链,为企业提供RCEP区域内高端产业链、绿色产业链合作和制造业项目合作机会;培育外贸新动能,为企业提供跨境电商发展指引;挖掘消费潜力,为企业提供消费升级“红利”;发挥海外联络处作用,为企业提供海外贸易投资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