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春运:动车所里的“夜消”行动
2022-01-18 18:07: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彭博 张伟英 莫依凡)2022年春运到来,广铁集团广州动车段又进入到一年当中最繁忙的时段。每到晚上,一列列动车组列车陆续回到检修库,该段深圳动车运用所的青年消毒小分队也开始上岗,开展新一轮的疫情防控“夜消”行动。

据深圳动车运用所整治组工长胡日广介绍,青年消毒小分队由年轻的地勤机械师组成,每天夜里都会对每一趟入库动车组进行全面消毒,以保障春运旅客安全出行。

青年消毒小分队每晚要对回库的动车组进行全面消毒。通讯员供图

16日19时,当一列列动车组列车开始陆续驶回检修库时,两名负责“夜消”工作的青年职工,前往调度领取作业计划,准备消毒器材,按比例配制消毒药水,穿戴好了全套防护衣物。

20时20分起,消毒小分队开始不停奔忙在检车库、存车场和各趟动车组之间,严格开展消杀工作。当晚,他们将对22列动车组列车开展消杀,既有16节车厢的长编组动车,也有8节车厢的短编组动车,日常一晚大约消杀14至27列。这意味着,从当日19时接班到次晨7时交班,作业人员要马不停蹄一趟一趟开展消杀工作。

消毒队员费信铧告诉记者,他们需要对库内所有动车组的卫生间、茶水间、行李架、座椅等物体表面喷洒消毒液进行空气消毒。“像旅客经常触碰的座椅扶手、窗台、洗手间、茶水间等,还要用抹布擦拭。”

青年消毒小分队背负几十斤重的消杀设备。通讯员供图

消毒队员陶广香向记者介绍他们背负的消毒设备,“大概有20公斤重,存水量有5升,基本上能够消毒一个标准组。” 陶广香说,“刚开始背着几十斤的机器挺不习惯的,晚上还要背着机器不停地走。一个晚上走下来,脚底打起了水泡,回到宿舍腰酸背痛只想睡觉,现在习惯了就好了。”

“春运期间,车流量和工作量会越来越大,消毒小分队一晚的作业量很快就会高达30多列动车组列车,任务非常重。”胡日广表示,截至1月16日,深圳动车所今年以来已消毒动车组列车314个标准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