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高铁上吸烟被行拘 警方提醒高铁禁止吸烟
2022-01-18 18:03: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广铁公宣)高铁禁止吸烟。记者18日从广铁警方获悉,近期,广州铁路警方几日内连续处理了6起在高铁列车吸烟的警情。其中3名旅客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春运已正式启动,铁路警方特别提醒广大旅客,高铁全列禁止吸烟,“烟民旅客”勿再侥幸尝试。

1月16日18时许,广州南开往成都东的D1764次上,旅客张某因在动车厕所内吸烟造成列车减速,被乘警当场查获。据了解,这已经是值乘民警当日在同一趟列车上处理的第2起吸烟警情。

而在两日前,广州乘警支队的民警一天之内查获了4名在动车上吸烟的旅客。1月14日,昆明南开往珠海的D3809次、广州南开往贵阳北D2804次、广州南开往重庆西D2812次和广州南开往百色的D3783次列车上,4名旅客均在厕所内吸烟,触发了烟雾报警,其中两趟列车还因烟雾报警造成列车限速。

铁路警方对上述6起吸烟当事人分别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因吸烟造成列车限速的3名违法人员,因其行为已经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被铁路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我们赶到现场时,洗手间内充满了浓烈的烟味,有的甚至可以看出烟头是慌忙中扔在了马桶内。”据广州乘警支队民警介绍,旅客面对烟雾报警器报警和现场民警的询问,惊慌之余,均表示其不知道洗手间内也是不允许吸烟的。

据了解,动车车内设置了烟雾和火警报警器,覆盖全列车厢,为防止旅客悄悄躲进卫生间内吸烟,高铁和动车在卫生间内也设置了烟雾报警装置。一旦监测到烟雾,报警器立即发出报警声,且会直接显示报警具体位置。

铁路警方提示:高铁列车包括厕所在内的任何部位均禁止吸烟,吸烟行为人将面临行政罚款甚至行政拘留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