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超4000名广东志愿者助力平安回家
2022-01-18 16:38: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岳青)1月17日,2022年春运拉开序幕。记者从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获悉,目前全省21个地市均已启动广东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据不完全统计,1月17日全省共设置了超1766个志愿服务站(点),上岗超4261人(次)志愿者,并招募了超19457名储备志愿者。


科学设置志愿服务岗位 加强防疫和服务保障

根据广东2022年春运工作安排,今年“暖冬行动”由各级共青团组织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单位,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依托各地的火车站、机场等重要场所,从春运旅客普遍需求出发,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等集中开展志愿服务。

据悉,今年的“暖冬行动”还特别关注志愿者的个人防护及其他保障,严格按照“非必要,不上岗”和“谁使用、谁管理、谁保障”的原则,科学设置服务岗位,切实加强春运志愿服务志愿者的防疫和服务保障。为此,团省委将联合相关单位全面落实“预招储备、因需而动,因地制宜、大站为主,精简岗位、优化服务,加强培训、安全第一”的各项要求,推动各地稳妥开展春运志愿服务工作。同时,为志愿者划定与旅客分开的间休区域,有条件的可设立“志愿者之家”,根据实际条件为志愿者配备热水、免洗洗手液等物品,购买相应保险,确保志愿者餐饮安全,不得安排志愿者从事超越志愿服务工作的事情。

此外,2022年全省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将继续统一通过“i志愿”系统发布岗位设置及志愿者招募等信息,以便准确记录每天服务人数及小时数。


春运首日,超4000名广东志愿者助力平安回家。通讯员供图

8年来超37.9万志愿者参与春运志愿服务

铁路方面——重点保障广州南站、深圳北站等枢纽,其中在广州南站内外设置固定服务点30个,流动服务点6个,分班次每天安排超130人(次)开展志愿服务;在全省其他70个火车站精确设置候车引导、换乘指引、购(退)票指导等超600个志愿服务岗位。

机场方面——在航空枢纽广州白云机场,精确设38个服务点,每天安排上岗70人(次)开展志愿服务。省内其他各民用机场,在旅客到达大厅、出发大厅值机岛、安检候检区入口、GTC综合交通大楼等地均设置志愿者值守,开展协助健康码申请、特殊旅客登机等服务。

在各大客运站——志愿者将分布在售票大厅、安检区、候车室等服务点,为旅客解答健康码申领等各种疑问,并帮助有需要的旅客提拿行李和维持站场秩序。

据悉,2014年起,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发起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以来,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等单位实施广东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8年来共招募超37.9万志愿者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累计贡献志愿服务时长超200万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