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智慧人物》嘉宾引争议,舍得酒业回应来了
2022-01-18 14:28:24

近日,舍得酒业因赞助的《舍得智慧人物》节目邀请的一位嘉宾引发争议,大量网友涌入直播间、微博、股吧等平台进行讨论,不仅影响了其直播间的销售,还引起了E互动平台股票投资者的关注。

针对投资者在舍得酒业E互动平台的提问:“你们和杨笠之间是什么关系?为什么微博上要做关于她的宣传?”

舍得酒业回复称:“《舍得智慧人物》是公司赞助的人物访谈类节目,公司对节目邀约受访嘉宾不持特定立场。公司与杨笠女士无商业合作关系。”


 

舍得酒业E互动平台截图。受访者供图


舍得酒业互动平台投资者提问骤增

近几日,关于舍得酒业与节目嘉宾杨笠的讨论非常热烈,大多把嘉宾此前的争议性观点与舍得的立场进行关联。其实简单看下舍得酒业赞助的《舍得智慧人物》就不难发现,这个节目属于凤凰网制作运营,已经持续做到了第五季,前后邀请的嘉宾有上百位,包括各个行业和不同领域,其中不乏袁隆平、张桂梅、邓亚萍、余秋雨等知名人物。

行业人士指出,舍得酒业赞助这档栏目与其名字的文化内涵比较吻合,在文化娱乐浮躁的社会环境下,是极具社会责任担当的载体。对于此次一位嘉宾引发的争议问题,原本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社会化讨论话题,但是冲击企业显然突破了理性范畴。

回溯舍得酒业的投资者互动平台可以发现,1月9日-12日,其互动平台提问者寥寥无几,而1月13日以来90多条提问全部集中于嘉宾争议。

甚至股吧上还有帐号趁机造谣,“舍得小秘书”发文称杨笠“普信男”价值观与舍得老酒品牌价值相悖,决定结束与杨笠的品牌合作。对此,节目方经多方求证后予以辟谣,表示“舍得小秘书”的账号为股民个人注册,并非舍得酒业官方企业账号,平台对该冒用舍得酒业公司账号发布的捏造言论已经做出处理。 


微博辟谣。受访者供图


目前冲击对舍得酒业只是阶段性影响

对于此次事件,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分析,网络有放大作用,目前“抵制”中多数人并不完全是舍得酒业核心消费者,实际上更多人其实只持围观态度,并不会影响舍得酒的品牌属性与产品认知,对于舍得酒业而言影响只是阶段性的且非常有限。

而存在于舍得酒业股吧、论坛乃至互动平台的过度讨论,最大的症结可能在于近期股价的调整,大家在股价下跌的时候需要找一个宣泄借口。

对真正的理性投资人而言,则要拨开这些杂音。观察舍得酒业近一个月股价走势可以发现,目前舍得酒业属于震荡调整,对比中证白酒指数来看,完全同频,并非独立与市场之外的下跌。1月13日股价调整幅度较大,也与市场大势有关,次日在板块收绿的情况,舍得股价一度领涨,并收于红盘。周一虽然早盘低开,但舍得酒业全天表现稳定,收盘股价194.16元,下跌1.94% 。 

白酒板块14日股价走势。受访者供图

舍得酒业14日股价走势。受访者供图


经历了此前两年的快速上涨之后,整个2021年度,白酒板块的表现打击了一众爱好白酒的投资人。中证白酒指数全年仅仅微涨0.82%,而舍得酒业则一骑绝尘,年度涨幅高达142%。分析舍得酒业的基本面不难发现,推行老酒战略之后,企业迎来了快速发展,这在舍得酒业公布的三季报上可以得到佐证,其前三季度净利润9.69亿元,同比增长211.92%.

大多券商机构均看好舍得酒业全年业绩表现,不过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受多重因素影响,比如白酒板块受到的冲击、大盘的调整,都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投资人应该结合自己的周期,长线投资更应该关注企业基本面是否发生变化,合理布局投资节奏,不要被短期情绪冲击影响。

(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