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友友:音乐有助我们构想与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2022-01-17 22:00: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1月16日晚,随着卡米尔·圣-桑《动物狂欢节》的音乐在星海音乐厅响起,“2022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简称YMCG)正式拉开大幕。本届音乐周全面推进线上线下全方位融合、实现多地实时联动,著名音乐家、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今年虽未能亲自来到广州,但他在致本届音乐周的公开信里,深情回忆了参加五届YMCG的不凡历程,并寄语学员:“音乐与文化有助我们构想与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2022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开幕音乐会。广州交响乐团供图


开闭幕演出:

以音乐提醒“我们是自然的一部分”

本届YMCG的开幕音乐会由景焕指挥广州交响乐团与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演绎了古斯塔夫·霍尔斯特《行星》选段、卡米尔·圣-桑《动物狂欢节》、雷斯皮基交响诗《罗马松树》三部作品。演出的选曲带有音乐周一贯以来对音乐与生命的思考,又有新的延续,YMCG艺术总监马友友如此解读:“文化可以把我们和自然联系起来,提醒我们人类是自然的一部分,对自然有共同的责任,我希望你能从开幕和闭幕音乐会中感受到。听听作曲家如何用音乐表现包括人类在内的动植物的无限多样性。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曾经对我说,大自然拥有最伟大的想象力。这些音乐正是为这种想象力的赋声。”

马友友今年未能亲身前来参与YMCG的活动,但他在致本届音乐周的一封信中,对学员们提出了新的问题: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一直在回想五年来在广东发生的这些音乐活动,以及贯穿始终的思索:音乐表演中,内容、交流和接纳之间如何相互作用?个人的声音如何建立集体经验?实验、即兴创作和音乐合作如何帮助我们理解音乐家在社会中的角色?我们如何利用创造力来驾驭变化,并制定新的旅程?这些问题从未像现在那么合时。我最希望的是,你会问自己这个问题:音乐和文化如何帮助我们构想与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对于这些问题,马友友也给出自己的解读,他认为,一方面,过去YMCG的即兴创作、室内乐演奏以及将音乐带入社区的活动,都体现着“用文化联系彼此”的力量;另一方面的答案则是藏在这次开幕和闭幕音乐会中,即用文化把我们与自然世界联系起来。


2020年YMCG外展活动,马友友与市民亲切互动。广州交响乐团供图


多样活动:

大师课“弦”在线上,音乐外展走进社区

马友友在往届YMCG曾亲自参与的将音乐带入社区的外展活动,今年也继续举行。本届YMCG音乐外展活动于1月17日揭开面纱:活动以二沙岛星海音乐厅为首站,走进星海音乐厅、广州市第二少年宫、磨碟沙公园等地为市民群众演奏。在二沙岛星海音乐厅,广交打击乐演奏家和孩子们开展音乐互动,以音乐陪伴计划“乐器坊”为媒,欢乐合奏《新年好》,提前送上新年的祝福;在少年宫,“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和雨后彩虹融合艺术团爱心互动,为视障、自闭症孩童等传递音乐知识,奏响中西经典名曲;而在略带神秘感的有轨电车磨碟沙车辆段,“灿烂金属”与“Peng & Pan”弦乐二重奏先后演奏,铜管与琴弦碰撞出缤纷无限的色彩。


线上大师班活动举行。广州交响乐团供图


至于备受音乐爱好者们关注的“大师班”,今年则由享誉全球的上海四重奏主讲。由于身处天津的演奏家不能亲身前来广州,因此活动改为以实时线上大师班的形式举行,于1月16日、18日、19日举办三场,面向公众及公益机构开放报名。17—19日晚,上海四重奏还以线上的方式演出贝多芬的弦乐四重奏作品。1月20日,以学员身份参加上海四重奏大师班的三组弦乐四重奏:广州交响乐团青年弦乐四重奏、中国爱乐乐团弦乐四重奏、上海交响乐团青年弦乐四重奏,则将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送上精彩演出。

值得期待的还有1月21日晚上9点举行的线上特别项目。届时,身在波士顿的马友友、堪萨斯城的迈克尔·斯特恩,以及身处上海的余隆,将与广州主会场的YMCG乐团全体成员、北上广三地三团的室内乐青年乐手等实时连线,举行一场跨越东西半球、主题为“音乐无界:当下及面向未来的音乐家与音乐生活”的“乐聚·畅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