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首届文创大赛正式收官
2022-01-17 21:56: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罗瑞娴)1月14日,由南沙区委宣传部指导,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沙文化会联合主办的2021广州市南沙区首届文创大赛颁奖典礼于南沙游艇会举行。据悉,本次大赛以“这‘礼’最南沙”为主题。自2021年7月启动至今,共计历时5个多月,围绕南沙人IP角色形象和南沙文创产品文旅纪念品两大创作系列,共计征集得粤港澳三地文创作品518件。经9位来自文化创意、艺术界别的专家评委初评、终评,最终评选出“南沙人IP角色形象设计”和“南沙文创产品、文旅纪念品设计”等奖项。

1月14日—2月15日,大赛作品展将在南沙区文化馆举行,集中展示大赛百强优秀文创作品。此次大赛集粤港澳三地之力,同时邀请创意设计行业精英、草根设计师以及文化爱好者参赛,共同聚焦南沙文创,打造南沙独特的文化符号,展现了南沙文化海纳百川的兼容性与多元性,以及大湾区开放包容的文化气质。

据悉,南沙区首届文创大赛吸引了粤港澳三地青年文化创意人才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大赛“产品类”金奖《Welcome To Nansha-大嘴带你闯南沙立体手账本》设计师蔡斯敏认为,探索南沙文化、南沙特色文旅须调动五官感受及想象力。作品融入南沙特色人、文、地、景、产元素,可品、可玩、可创造的文创产品有利于协助南沙文化“走出去”,实现对外的展现与传播,为日后构建粤港澳文化一体化局面、形成连片的公共文化示范区域奠定了基础。

IP类铜奖《怪萌“嘴”南沙仁》设计师伍瑞斌认为,南沙区不仅文化底蕴深厚,且天然地理优势明显,具备了实现区域文化发展再上新台阶的条件。在粤港澳大湾区互促共融的潮流趋势下,以文化为载体,构建有内涵的区域品牌IP,让区域文化实现对内良性流动、对外积极输出,引领追溯共同的文化源头,加深文化认同感和了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