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滑冬奥阵容确定 著名科学家之女将冲击女单奖牌
2022-01-17 21:59:0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1月17日,2022北京冬奥会中国花样滑冰队的出征大名单出炉。其中,金博洋和朱易分别获得男单和女单参赛席位,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参加双人项目,王诗玥/柳鑫宇参加冰舞项目,中国队一共获得5个单项席位和1个团体资格。

为了择优选拔人才,中国花样滑冰队针对男单、女单资格展开了近一个月的冬奥会选拔赛,金博洋在男单比赛中积分较高,而且大幅度领先于竞争对手陈昱东,从而拿到北京冬奥会入场券。金博洋是目前国内男子单人滑中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曾在平昌冬奥会获得第四名,也是中国花滑男选手的冬奥会最好成绩。

女单方面,朱易、陈虹伊、林姗实力相当,经过3站5场选拔赛的激烈角逐,直到最后一场选拔赛才揭晓悬念,朱易以总积分732.60分排名第一位,陈虹伊得到724.64分,林珊得到716.68分。19岁的朱易积分险胜,拿到奥运会入场券。期待这位冰上美少女,能够在我国花样滑冰项目实力相对较弱的女单项目上,实现突破。

朱易2002年出生于美国洛杉矶,在花样滑冰上,有着超乎常人的热爱与执着且天赋极高。

朱易的父亲朱松纯是赫赫有名的计算机视觉专家、统计与应用数学家、人工智能专家。2002年起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任教长达18年,现已回国担任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同时身兼北大清华两大高等学府的教职。同时,朱松纯创办的暗物智能科技,就落户于广州市南沙区。

2018年,16岁的朱易获得全美花样滑冰锦标赛青年组女单冠军。2018年9月,中国花样滑冰队聘任陈露担任“晨路计划”集训队主教练,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培养女单和冰舞选手。在当年率先启动的海外队员招募计划中,朱易成为第一批入选的唯一一名女单选手。事实上,中国花滑最早在国际舞台上获得突破的恰是女子单人滑。有“冰上蝴蝶”之称的陈露曾在1994年冬奥会斩获铜牌,这是中国第一枚花样滑冰奥运会奖牌;1995年她在世锦赛夺冠成为中国首位花滑世界冠军,1998年她在长野冬奥会获得第二枚冬奥铜牌。

2019年朱易加入中国国籍,她在2021/2022赛季国际滑联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意大利站,获得女单第九。

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共设5个小项,中国花滑获得2个双人滑、1个冰舞、1个男子单人滑和1个女子单人滑共5个单项名额,以及团体赛参赛资格。比赛从2月4日开幕式当天上午开始进行,直至2月19日产生最后一枚双人滑金牌。2月20日闭幕式当天中午将进行表演滑。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以216.57分获得金牌,这是中国花滑历史上首枚冬奥会金牌。

目前,双人滑项目依然是中国花滑在北京冬奥会上最被寄予厚望的项目。隋文静/韩聪组合在摆脱伤病困扰后渐入佳境;彭程/金杨组合则是“双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