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荔城街完成23个老旧小区微改造,近2万居民受惠
2022-01-17 21:54: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增宣 龙永辉)近年来,随着荔城街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高。然而,部分早期建设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仍然较差,功能配套不全、设施设备陈旧、卫生环境较差等“顽疾缠身”,直接影响部分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据统计,从2017年以来,荔城街已组织建设23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整饰建筑外立面约10.6万平方米,安装门禁系统305套,翻新残旧楼道316条,更新楼道采光窗1447扇,疏通、更换小区排水管约1.6万米,疏通化粪池187处,清理“三线”约1.6万米,修复小区室外道路约3.3万平方米(含铺设沥青),有效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辐射、受惠近2万居民,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image.png
老旧小区微改造,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通讯员供图


“把脉问诊”找问题

荔城街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广泛开展老旧小区调研,全面了解小区环境、人口、房屋、资源、文化等基本情况,“把脉问诊”,找准小区问题和居民需求。

老旧小区,大部分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荔城街城市更新工作组立足房屋建筑本体方面的问题。一是外立面破旧。如挂绿社区三角洲小区,部分房屋建筑物存在外墙剥落,局部存在松散、脱落等现象,给往来行人造成安全隐患。二是楼梯间现状欠佳。如富和小区楼梯间大门损坏,锈蚀严重,居民安全得不到保障。富华小区楼道墙面松散脱落,扶手缺失,老年人出行不便;照明设施亮度不够,居民夜间出行不安全。开园小区的公共采光窗破损缺失,恶劣天气时,大风暴雨会从窗户破损部分灌入楼道。三是化粪池老化。绝大部分老旧小区的铸铁排水管锈蚀,化粪池年久失修,出现渗漏、堵塞问题。四是楼顶防水层缺失。部分建筑的楼顶一直存在漏雨、漏水问题。


image.png
改造后,西城路小区增设的口袋公园通讯员供图


配套设施匮乏,是诸多老旧小区的“痛点”。该街老旧小区存在的公共空间问题主要包括:室外公共设施缺乏有效管理,缺少人性化设施。“蜘蛛网”式的各种线路“飞线”横织,影响老旧小区环境,裸露在外的线路对居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安全隐患;治安摄像头破损,形同虚设,居民生活缺乏安全感;新能源电动车的充电设施缺乏,部分居民将电动车推到住房楼道或家中进行充电,对居民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室外道路破损,道路坑洼不平,小区出入车辆颠簸难行。


“对症下药”开良方


荔城街在找准问题后,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原则,“对症下药”开良方,有序推进辖区内23个老旧小区微改造项目,部分老旧社区如挂绿小区、民主街小区、西城路小区等,通过微改造后,大大提升了周边商铺价值,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辐射、受惠周边近2万居民。

据介绍,荔城街对19个老旧小区约10.6万平方米的建筑外立面进行整饰,在对外墙进行整体清洗后,按统一风格粉刷外墙,树立社区的标识性,营造社区归属感。在功能改善和提升方面,该街做了多方努力,积极改善小区楼梯间现状,更换22个小区楼梯间的不锈钢门,为其安装305套门禁系统,为提升居民安全感加码;对外层剥落的316条楼道进行墙体粉刷翻新;加装不锈钢楼道扶手以替换残旧水泥扶手,让小区“里子”焕然一新;为小区安装5032套夜间照明系统,让老旧小区在焕发着新活力的同时,实现居民舒适、方便、安全出行;更新1447扇楼道采光窗,满足居民采光、通风、保温、防水的需求。疏通、更换约1.6万米小区排水管,疏通187处化粪池,基本解决困扰居民多年的化粪池堵塞、污水横流问题。修复9个小区约2万平方米的楼顶防水层,彻底解决老旧小区雨季漏水问题。

提升老旧小区公共空间基础设施。面对老旧小区的公共服务设施短板,荔城街通过改造小区公共空间基础设施,让居民生活质量“高”起来。在10个老旧小区开展整治公共“三线”乱象行动,通过除废线、并散线、理乱线等多种方式清理约1.6万米的“飞线”,从而达到一个整齐、美观、安全的整治成效;增设328套小区摄像头,提升21个老旧小区的安全系数,方便小区后续管养;加装201套电动车充电桩,在解决居民充电难题的同时,为小区消防安全筑牢一道坚实的“防火墙”。修复小区室外道路约3.3万米(含铺设沥青),实现小区道路“硬底化”,让居民出行更为安全便利。

老旧小区微改造事关居民幸福指数,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接下来,荔城街将以微改造老旧小区为契机,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推动小区治理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让新改小区的“颜值”和“内涵”保持下去,让广大居民长久享受到这项民生工程带来的红利,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荔城街是增城主城区,是文化教育中心,是最具烟火气息的集中居住地。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城区内不少建筑、小区渐渐老去,原来繁华的街道慢慢消沉,失去生机。


image.png
三角洲小区改造前外墙剥落,局部存在松散、脱落现象通讯员供图


image.png
改造后整饰建筑外立面,按统一风格粉刷外墙通讯员供图


为了留住乡愁,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和增加居民归属感,自2017年以来,以四方城为起点,荔城街以微改造的方式对23个老旧小区进行修缮和提升,因地制宜增加休闲场所,根据社区特色增加文化元素等,同时带动周边环境的整治和改善,提升老城区的环境品质和人文气息。

在微改造当中,荔城街充分问需于民,也问计于民,听取多方意见,增进居民参与社区环境建设,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在三角洲居住了40多年的曾姨告诉记者,社区内多数居住的是老人,若靠居民集资改造社区,可能性为零,但政府为居民办了实事,让社区环境得到较大提升,还吸引不少商家进驻到社区经营,激发了社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