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省站开启科技赋能新春运
2022-01-17 21:49: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陈妙玉)2022年春运的钟声正式敲响,1月17日是春运的第一天,记者前往省客运站与市民一起体验科技赋能的新春运。


防疫不停,平安同行

走进省站的购票大厅,映入眼帘的便是全新的测温系统——无接触验码测温防疫一体机。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系统将红外测温系统与身份识别、健康码检索系统进行统一,当旅客经过时只需出示身份证并在设备上进行打卡,系统就会显示旅客的健康码及身份信息,红外温感设备也同步进行测温,旅客经过时会语音播报“体温正常”的信息,基本可以实现测温打卡不排队。

无接触验码测温防疫一体机设备。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省站服务监督部主任潘健敏告诉记者,预计2022年春运公路客运同比将呈现客流量降低且高峰不突出的特点。“春运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所以省站将防疫工作作为春运重点内容,推广自助售票、刷脸乘车及健康防疫核验设备。”

旅客使用身份证进行无接触验码测温。 通讯员供图

日前,省站已全面开放春运车票预售。同时,记者在现场看到,站内共设置22个自助售票机,工作人员也在自助售票机前对乘客提供使用帮助,同时还有三个人工窗口辅助购票。此外,省站还开通微信人脸识别、自助入站乘车服务,降低误车风险快速入站,减少旅客进出站拥挤及站内接触,提高乘车效率,为旅客提供防疫保障。在候车区准备检票的张同学告诉记者:“从进入省站开始一路畅通无阻,取票、扫码都特别快。”


旅客在工作人员协助下自助购票。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5G智能机器人亮相春运

省站5G智能机器人首次在春运中投入使用,为旅客提供多样化智能服务。针对客运站的服务场景,以旅客的实用性使用角度研发出智能交谈、咨询服务、购票及查询服务,覆盖应用场景包括车票咨询、班车问题咨询、申请发票咨询、包车等,为旅客提供更智能、更高效的春运服务体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智能机器人在大厅内进行巡逻,旅客只需说出相应咨询服务的关键词,例如“我要买票”,机器人便可快速识别并立刻进入购票程序,相比自助购票机更加灵活便捷。同时,5G智能机器人可以部分人工服务,与旅客进行交流,为旅客提供疫情防护指引、减少接触,更好地实现“智能防疫、科技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