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安医疗连续第五日涨停
2022-01-17 17:26: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1月17日,九安医疗开盘再度涨停,报82.81元,为连续第5日涨停,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最新市值已接近400亿元。

消息面上,九安医疗在1月16日晚公告,称子公司iHealth新冠抗原快速检测POC专业版试剂盒产品获得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EUA(应急使用授权)。该产品须由专业医护人员或现场护理场景下能够熟练使用该试剂盒产品的人员采集前鼻腔拭子样本进行测试操作,15分钟可出结果。

1月13日—14日,九安医疗连续披露了新冠抗原家用检测盒在美国的销售情况,称自12月起,其美国子公司已经与美国多个买家签订销售合同,累计合同金额达到16.09亿美元(约合102亿元人民币)。

由于订单金额较大,九安医疗引来了多家机构调研和深交所的关注。1月14日晚间,九安医疗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表示,检测试剂盒目前获得的是美国FDA EUA的授权,可以在美国销售,但尚未取得国内许可,不能在国内投放使用。早期数据显示,抗原检测试剂盒可以检测奥密克戎变异病毒,但其灵敏度可能降低。与分子测试相比,抗原测试通常不太敏感,也不太可能发现非常早期的感染。

九安医疗在公告中专门强调了抗原检测灵敏度可能降低的情况,公司未来会加大对公告措辞的完整性把控力度,但公司并无借信息披露炒作股价的行为和动机。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1月14日有逾百家机构以电话会议的方式调研九安医疗。

行情数据显示,去年11月中旬左右,九安医疗披露了一则“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得美国应急使用授权”的公告,自此拨动了股价的上涨开关,两个多月股价上涨超过11倍,从每股不到7元一路涨至最新股价超过80元。

龙虎榜数据显示,这波暴涨背后的资金推手主要是游资。比如,1月10日至12日的连续三个涨停板中,买卖前五席位基本都被东方财富证券各营业部占领:买方前五大营业部中,东方财富证券的拉萨东环路第一营业部、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拉萨团结路第一营业部、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坐拥前四席位,同时现身卖方前五席位,合计买入5.17亿元的同时,卖出5.59亿元,净卖出逾4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