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2022-01-17 17:17: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杨欣)记者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下简称“广外”)获悉,近日,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了《中央宣传部 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关于表彰2016一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作为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广外制定“法治建设年”工作方案和普法规划,成立了以校长石佑启教授牵头、以法学院师生为主要力量的普法宣传工作队伍,在校内外积极开展普法宣讲,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资料图

据统计,广外通过不断深化与相关部门合作,完成立法宣讲、试点指导和业务培训百余次。2020年7月15日至8月24日,线上开展“中国民法典宣传大型公益讲座”21场次,是全省高校中最早开展的学习、研究、宣传民法典的大型学术活动;陈小君、高飞等12名专家学者团队持续开展“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民法典宣讲进军营”等活动,深入全省100余个行政村宣讲民法典;联合成立广东涉外律师学院,开设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研究生项目,积极推动国家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广外教师还充分发挥学术优势和研究专长,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展开相关研究等。

“学宪法讲宪法”比赛现场。通讯员供图

受广东省教育厅委托,广外自2018年起连续四年组织承办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广东省初赛、复赛和决赛工作,并率队在全国决赛中斩获佳绩。学校广泛动员全校师生力量,配合省教育厅推动全省校园普法和青少年法治教育。此外,广外还与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合作,开展“庭审进校园”活动,积极策划推动国家级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和实践基地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庭审进校园。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法学院依托法学专业教育,积极打造模拟法庭等系列特色校园文化活动,不断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和用法普法能力。法援中心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广州社区开展专题普法活动,开展法律咨询、青少年禁毒防艾法治教育宣传工作,先后开展了“点灯计划”“青春灯塔”“迷雾灯塔”等公益项目,系统全面进行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服务。

法援志愿者们向民众解答问题。通讯员供图

通过开展“法律文化节”、“法律援助”、“3.15”维权宣传、“12.4”普法周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师生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传播宪法法治精神。广外法律援助中心获评首批广东省学雷锋示范点,2017年荣获广州市白云区“社区普法使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