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餐、开派对……公园绿地成市民周末度假好去处
2022-01-16 20:40:28

自2022年1月起,广州推出第一批24个公园绿地帐篷区域,满足市民游玩需求。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记者走访二沙岛艺术公园、麓湖公园、大夫山森林公园等开放绿地帐篷区域的公园发现,在阳光明媚的冬日,市民游客纷纷走出家门,带上帐篷、餐垫、美食,来到公园踏青赏景、享受欢乐。市民文明出游素质不断提升,成为景区的“靓丽风景线”。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专题图文 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见习记者 谢达升

现场走访:

二沙岛艺术公园

在了解到广州24个公园开放帐篷区域的消息后,市民黄小姐带上蛋糕、水果茶点来到二沙岛艺术公园。在搭好帐篷后,她在餐垫上放置了鲜花和气球等装饰物品,与友人拍了张美美的照片。“这边临近广州塔、海心桥,风景很好,空气清新,我们特地挑选了这里作为聚会地点,以后有时间我还会来。”黄小姐谈道。

“最近孩子放假了,看着周末天气不错,我和几位家长就约上一起来这里搭帐篷露营。第一次来二沙岛艺术公园,我们带上了一些零食、水果准备在这里野餐,回去的时候我们会将垃圾装在垃圾袋里带走。”游客闵女士说道。闵女士希望公园能够规范相关要求,增设垃圾桶,设置洗手区域,规范搭建帐篷的相关区域。


游客来到二沙岛艺术公园享受周末惬意时光。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麓湖公园

在麓湖公园聚芳园,记者看到,这里的大草坪搭起了10来个帐篷。在阳光照耀下,大人们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小孩子在草地上嬉戏玩乐,现场不时传来一阵阵欢笑声。在大草坪的附近还启用了便民服务驿站,设置洗手和休息区域,为游客们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为了方便广大市民游客的出行,广州日前开通了小北地铁站到麓湖公园的如约巴士专线。在每周末的9:00—17:10,这条公交专线将如期发车,并停靠在小北地铁站、聚芳园、星海园等站点,行车间隔约为40分钟,有需要的游客可到指定地点乘车。

“以前也会和孩子过来这边活动,现在开放了帐篷区域就约上好友过来体验,感觉很不错,大家在一起吃美食话家常,氛围很轻松欢乐。”到麓湖公园进行露营活动的陈先生表示,“这边的安保人员和志愿者态度都很好,会提醒我们要注意孩子的安全,不能做剧烈运动。希望这块大草坪能够再合理利用,增加一些儿童活动设施,满足孩子们的户外活动需求。”


寒假来临,家长相约带上孩子来到麓湖公园休闲娱乐。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大夫山森林公园

1月15日,记者走访番禺区大夫山森林公园了解到,游客们可在大夫山森林公园开园的时间段(每天8:00-17:30)内在草坪搭建帐篷。记者看到,从公园北门到亚运林地段的草坪,因附近开放了儿童娱乐场和乒乓球场等场所而聚集了不少人气,成为游客们搭建帐篷的首选位置。此外还有游客在公园草坪搭建帐篷,装点挂饰,拿出准备好的零食、蛋糕,为小朋友举办生日派对。

“大夫山森林公园空气很清新,环境优美,已经来过好几次了,感觉都很不错。最近孩子放寒假了,就带他们来这里露营野餐。”市民曾小姐表示。


游客搭好帐篷,在草地上举行生日派对。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谢达升 摄


管理规划

各大公园多举措做好绿化养护工作

记者从多个公园管理方了解到,在推出绿地帐篷区域后,公园管理方将结合人流量、公园卫生情况等方面,制定公园管理具体措施,规范搭建帐篷要求,做好人员巡查安排,开展绿化养护工作。

二沙岛艺术公园养护单位广州市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泽华介绍,公园搭建帐篷的最大承载容量为100余顶帐篷,目前公园的帐篷区域为免预约开放,如出现人流量过多的情况,公园将把情况反映到属地街道城管部门进行处理。公园也将加强草坪科学管养,选用较为耐踩的品种,每天进行卫生清洁,定期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近期,公园也将根据试点开放帐篷区域的情况制定绿地管理制度。

目前,麓湖公园聚芳园大草坪已摆放了相关温馨提示,告知广大游客草坪对外开放时间为法定节假日及周六、周日9:00—18:00。园方现已制定了相关规定,禁止游客在草坪内进行广场舞、打太极、踢毽子、跑步、羽毛球、足球、跳绳等剧烈运动;提醒游客不能进行烹饪、烧烤、点蜡烛、泡茶等高温高热行为。由于聚芳园草坪场地限制,大草坪搭建帐篷的瞬时最大承载容量为30顶帐篷。管理人员将根据现场情况进行实时人流量控制。


麓湖公园摆放提示牌,提醒游客到草坪活动时应该注意的相关事项。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大夫山森林公园管理人员表示,为了做好草坪绿化养护工作,园方绿化组的工作人员每天会对草坪进行浇水施肥,并会对草坪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若草坪的状况不佳,园方会对该片区域进行围蔽,直至将草坪培育至健康状态才重新开放。此外,园方通过划分放风筝区域的方式,在确保草坪不被过分践踏的同时也保障了游客的安全,避免游客在放风筝时发生被磕绊的现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大夫山森林公园也将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加大在园区内的巡逻密度,确保草坪上每顶帐篷之间保持2—3米的距离,且每个帐篷区域范围内活动人员数量不得超过10人。

选购帐篷小贴士:

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多个运动专业超市发现,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帐篷有露营快开帐篷、野外露营圆顶帐篷等类型,多数帐篷都具有防晒遮雨功能。不少市民在选购帐篷时,主要关注帐篷是否具备使用简便和空间舒适、携带方便性等特性。

具有多年户外运动的运动爱好者小虫建议,市民携带到公园使用的帐篷,可以选择休闲的自立式结构帐篷,这种帐篷方便组装,拆卸简单,在数分钟就可完成搭建工作。小虫提醒各位户外活动的游客,搭建帐篷时最好选择在地势平坦、有树荫、靠近水源的地方,做好户外活动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