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双奥”写歌,常石磊:我是有奥运情结的人
2022-01-16 20:42:5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 虎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2022龙腾虎跃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日前已经录制完成,将于大年初一(2月1日)19:30与观众见面。晚会分为“岭南飞歌”“多彩湾区”“花好月圆”三大篇章,将春节欢乐祥和气氛拉满的同时,还汇聚了体现湾区风采、岭南特色的各种文化元素。其中在2021中秋晚会上由王菲演唱并引起巨大反响的《湾》将再度唱响,这次由歌曲创作者,同时也是广州人的常石磊演绎。“大湾区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概念,也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展望。这次回到广州觉得很放松,这里的空气、湿度和温度都令人感觉舒适。”常石磊在录制后台跟探班记者畅谈来到大湾区的感受。

常石磊演唱《湾》。电视台供图

“《湾》代表了一种自信”

《湾》对常石磊来说意义非同一般,因为这是他创作的第一首粤语歌曲。从小在广州出生长大的常石磊,祖籍黑龙江,粤语并非母语,是他读小学时跟同学们学的。常石磊自我调侃粤语说得有点“塑料”,但是与知名词作者王平久一起创作《湾》的时候,他突然有一种坚定的想法——“我一定要写一首全粤语的歌”。

“《湾》代表了一种自信。粤语歌对全国人民,不管任何年龄段的人来说都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当然对我来说有比较大的挑战,我的粤语能力和水平不足以完全支撑我写一首广东地区的人听了不带问号的歌,所以我还找了很多广东朋友帮我检测。”常石磊介绍。

除了粤语歌词,《湾》更借用了广东著名童谣《月光光》一句歌词“月光光,照地堂”,曲调也带有一些岭南音乐的特色,被誉为一封写给“大湾区”情书。在广东卫视春晚舞台上,常石磊演唱《湾》的时候,旅德芭蕾舞蹈家邱思婷也将同台表演独舞,用艺术方式描绘大湾区的美好画面。

“北京奥运会改变了我人生”

2008年奥运会筹备期间,还在上海读书的常石磊,被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发现其音乐才华。随后他去了北京,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制作团队成员,并将《我和你》推向世界。在常石磊看来,他的音乐生涯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步入正轨的,一直到现在,他的奥运梦还在继续。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常石磊联手王平久创作出《燃烧的雪花》《一起向未来》《我们北京见》等歌曲。常石磊说:“我绝对是有奥运情结的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我人生带来了变化。此后,我经常跟奥运和奥运音乐,甚至体育音乐结缘。这次写《我们北京见》是一个本能反应,感觉我的奥运梦还没有睡醒,很幸运,还挺开心的。”

近年来,常石磊一直保持着优质作品的稳定输出。谈到创作灵感,常石磊表示音乐来源于生活,“灵感这个东西不是最可靠的,我是一个音乐工作者,也算有一定技能,大部分时候我是通过自己一点点对生活体验的积累去创作音乐,当机会来到的时候,更多的还是简简单单地去勤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