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2022春节联欢晚会昨晚火热举行
2022-01-16 20:35: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1月15日晚,由番禺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区文联指导,番禺区融媒体中心主办的“亲海智城 大地迎春”——家在番禺2022春节联欢晚会在番禺区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举行。陈思思、唐彪、陈芳毅、吴非凡、黄俊英、何宝文等知名艺术家齐集一堂,用一场多姿多彩、老少咸宜的“年夜大餐”,为番禺市民献上寅虎新春祝福。

2022年番禺春晚延续历届番禺春晚喜庆热闹、大气磅礴的一贯风格,紧扣岭南文化、大湾区文化和番禺文化特色,歌曲、舞蹈、小品、相声、杂技节目荟萃一堂,展示“湾区范、岭南风、番禺味儿”,抒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歌舞《虎虎生威》。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群星荟萃描绘发展蓝图

本届番禺春晚共分“水乡迎春,国泰民安”“湾区潮涌,欣欣向荣”“虎年腾飞,踔厉奋发”三个篇章。番禺是一座闻名遐迩的岭南古邑,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位置,正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精心打造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亲海智城,全力打造珠江沿岸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倾情建设华南枢纽、岭南水乡、湾区门户、高铁新城。晚会以这一发展蓝图为主线,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提振番禺发展信心,激发番禺人民建设家乡的热情。

晚会上,著名歌手陈思思演唱了《点亮渔火》《美好新时代》两首歌曲,缠绵婉转的旋律融入咸水歌小调,唱出广东水乡新的生活变化以及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年近九旬的著名粤语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再次登上了番禺春晚舞台,与老搭档何宝文用相声《开心讲虎》细数番禺特色,分享番禺数不尽的美食美景,讲述番禺名人名企“威水”故事,引发观众阵阵喝彩。

粤语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何宝文演绎相声《开心讲虎》。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多彩多姿的高水准舞蹈表演,也是本届番禺春晚一大亮点。晚会大部分的舞蹈由广州歌舞剧院的专业舞蹈演员担纲出演,首席舞蹈演员依力凡、庞冠宇、李奥等在舞台上一展舞姿,时而刚健有力,时而柔情似水,给观众带来了赏心悦目的视觉冲击。

番禺文艺抒写番禺精彩

本届番禺春晚,番禺文艺依然“唱主角”,番禺本土元素浓墨重彩、贯穿始终。开场舞蹈《醒狮》狂欢起舞、闪挪腾跃,展现了自强不息的阳刚之气,也展现了番禺乘风破浪再出发的美好愿景;歌曲串烧 《为荷而来》《爬金山》《星海初心》均为番禺原创歌曲,前两首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番禺全域旅游的独特风采,擦亮了“食在广州,味在番禺”这一金字招牌,第三首刻画了番禺籍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入党经历和心路历程。近年来活跃在番禺大众舞台的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粤剧名家吴非凡,在晚会上演唱了粤剧《旱天雷》,用精湛唱功展示了粤剧粤曲的魅力。

舞蹈《醒狮》。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湾区门户”番禺是创业的热土,独自到番禺创业的香港青年,在番禺梦工厂人才服务基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解决了技术抵押贷款、人才房问题,在番禺扎根发展。小品《湾区合伙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以生动活泼的舞台造型,讲述有梦想的粤港澳青年,踏足番禺这片热土创业、立业、乐业的故事。

多平台全球网上直播

根据国内疫情形势变化,按照上级指示和番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今年在番禺区融媒体中心举行的“亲海智城 大地迎春”——家在番禺2022春节联欢晚会,取消线下拓展活动,仅保留少量现场席位供演职人员候场和现场工作人员使用。为了确保全区人民都能看上番禺人自己的春晚,1月15日的番禺春晚现场实况通过番禺台视频号、番禺日报视频号、掌上番禺App、虎牙、番禺台广电云直播间,同时向全球观众直播。

此外,为了丰富全区人民2022年新春佳节的文化生活,增添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在除夕至大年初八期间,广东广播电视台移动频道、番禺电视综合频道将适时安排播出“亲海智城 大地迎春”——家在番禺2022春节联欢晚会。同期还将协调番禺镇街户外大屏进行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