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启动“云上花市”,线下黄阁首场开锣!
2022-01-16 13:46:2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钟依琼)1月15日,南沙区黄阁镇的花档档主小红早早来到店里,将年花整整齐齐摆放“站位”,准备开门迎客。家住黄阁镇大井村的李叔买菜经过,满心欢喜地相中了大盆12枝的蝴蝶兰,并以500元的价格成交,成为小红今年花档的开门红。

小红(左)向顾客介绍不同品种的蝴蝶兰。 信息时报记者 钟依琼 摄

当天,南沙“云上花市”活动正式启动。据悉,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广州2022年参照去年春节的工作安排,不举办传统迎春花市,多区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原则开展春节鲜花售卖。而黄阁镇则是南沙区首个开启线下联动销售的镇街。

蝴蝶兰美丽动人。信息时报记者 钟依琼 摄

云上花市 “花”式助农链接消费者

据了解,南沙“云上花市”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开展“优品南沙”线上迎春花市、年桔基地直播带货、走访花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迎春节目。活动采取“线下分散招商、踩点,线上集中销售、推广”的形式,帮助花农扩大销售渠道,同时也方便市民不出门就能“行花街”,营造春节氛围。

南沙“云上花市”地图。 优品南沙截图

记者看到,打开南沙“云上花市”的活动页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卡通南沙花市地图。市民只需点击地图上相应的镇街名称,就能看到当地的花场、桔场或花铺的具体地址、花农姓名及联系方式。根据信息指引,便可前往就近的“花场”“花街”选购自己想要的年花年桔。此外,南沙“云上花市”依托于“优品南沙”这一电商平台,还设置了年桔、年花、年货三个专区,市民也可于线上直接下单。

记者还注意到,除了买买买,南沙“云上花市”还专门制作了“南沙·年桔”主题系列视频。通过这些视频,消费者可以进一步了解果农背后的生产故事,在“云上”拉近消费者与果农的距离。

联动线下 小花档也有浓浓年味

记者走访发现,黄阁镇花市“开锣”当天,仅新鸿基市场临时销售点的3个花档开始售卖年花年桔,人流量相对较少。但年花年桔的相继亮相,还是能让人感觉到年味浓了起来。有档主告诉记者,第二天(16日)是黄阁圩日,附近不少人会前来“趁圩”,届时可能迎来第一波人流高峰。预计到20日左右,随着更多档主入驻,花档或将成为新鸿基市场南门临街一道靓丽的风景。

黄阁街坊正在挑选年桔。 信息时报记者 钟依琼 摄

据悉,南沙区榄核镇、东涌镇、大岗镇、横沥镇多以花农所在的“花场”为线下销售点,黄阁镇则以“花铺”销售为主。黄阁镇今年共设了4个线下花市销售点,各销售点档口将持续营业到年廿八。

黄阁镇新鸿基市场临时销售点的年桔“盛装”迎客。 信息时报记者 钟依琼 摄

不少档主表示,蝴蝶兰和四季桔依然是今年主打的年花、年桔品类;而在价格方面,相较于去年,今年的年花、年桔价格都有所上涨。“年桔比去年涨了20%左右”,专卖年桔的档主梁先生向记者介绍道,他今年同样是从附近镇里的花农手中拿货,“不过今年阳光充足,拿到的年桔品质普遍都非常好,有信心能卖完 。”

此外,据黄阁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相关人员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经营者必须在开售前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方能正常摆摊设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