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打好“三张牌”,新市街党校这样做
2022-01-16 13:44: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露 通讯员 新市街)白云区新市街党校自建成以来,按照有领导机构、有学习场地、有授课老师、有学习计划、有规章制度、有经费保障的“六有”标准建设,实现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全覆盖,运用生动鲜活的形式,加强党群联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打好“教材牌”

让教学形式灵活提效

新市街党校在做好常规教学的同时,创新“课堂 + 现场 + 互联网”的多样化教学,把党课延伸到工作布置会、群众走访等基层“一线场所”,广泛开展“传统课程 + 专题系列课程 + 流动课程”,“线上+线下”交互式学习,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使“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出实效。

新市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课程。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新市街通过开办“名师讲堂”“技能培训专题班”以及“送宣教进基层”的方式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广大基层党员普遍进行教育培训。去年,共开设培训班25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挂点联社和社区讲授专题党课15次,共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572人次,党员培训总计8100人次。 而针对不同类型的培训对象,新市街采取不同培训方式,今年共组织后进党组织集中培训10次,各联社(社区)分教点根据已有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送课上门53次,活用学习强国、广东党建以及共产党员网等线上“微党课”资源,切实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

此外,新市街党校自主创新制作《新市街老兵故事会》《实心为民服务 助力基层治理》《老党员初心故事荟萃》《向党心 薪火传-“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采访实录》等党员教育“微视频”,并印制《光荣在党50年—白云区新市街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之老党员先进事迹汇编》《新市街党校2021年工作纪实册》,作为党校教育培训“活教材”,提升培训实效。

建好“阵地牌”

以丰富活动为载体建学习阵地

“在辖内投放‘红色诗词朗诵小屋’,引导居民群众体验红色诗词经典诵读,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新市街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大家将红色经典诵读融入社区‘四史’学习教育中。据介绍,该诗词小屋位于新市街辖内百信广场,在内配置有朗读录音系统、麦克风、耳机等设备,朗读素材包括名家朗读鉴赏、唐诗宋词、诗歌散文、亲子儿童、经典文学选段、外语名篇、红色经典等。新颖的方式,铿锵的朗读,让红色篇章有了新的活力,也吸引了辖内不少市民朋友前来体验。

去年以来,新市街开展“老兵故事会”活动,邀请辖区优秀退伍老兵,讲述老兵自己的从军故事,以亲身经历的分享,激发党员群众的爱国情怀,感悟红色力量,传承革命薪火。除了现场访谈式,还采用了走访式,新市街邀请大学生走访老战士,让青年学生走近退役军人,让青年学生从革命英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辖内2个经济联社结合自身实际,邀请老书记、老党员,融合党史历程,开展进校园、进村社、进机关、进企业活动,让广大群众有更多机会聆听红色故事、重温革命精神。

打造“党建品牌”

为民办事续写党员担当

据了解,新市街依托“红色管家”“红色当家人”党建品牌,建设特色服务平台56个,通过链接社区、业委会、物业等基层党组织资源,搭建为民服务、联系群众综合服务平台,让党员服务渗透入民生,即知即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棠涌经济联合社党群服务中心揭牌。通讯员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红色当家人”作为新市街棠涌经济联合社的党建品牌,其在新市街党工委的带领下,以要做好“当家人”,管好“家务事”,建好“平安家”,守好“自家门”,树好“廉家风”为目标,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惠民便民落到实处。去年,棠涌经济联合社为辖内老人新增活动中心,保障老有所乐,提升社内通信网络信号,解决征地拆迁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获得群众的点赞。

“以学促干,以干巩学,逐步把党员教育成果转化到为群众办实事中。”据新市街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市街十项重点民生实事已完成160项,完成率达100%;棠涌、小坪两个联社共20项民生实事已完成20项,完成率达100%;共设立微项目18个,收集微心愿431条,已办结和落地率均实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