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冲击首金重任,中国短道速滑队公布10将名单
2022-01-15 19:13:3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1月15日,在经过三站的选拔赛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公布2022北京冬奥会名单。这份出战冬奥会的名单共有10人,其中男队队员包括武大靖、任子威、张添翼、李文龙、孙龙,选拔赛第二站和第三站连续拿到6金的安凯遗憾落选。女队队员包括张雨婷、范可新、曲春雨、韩雨桐、张楚桐。

为了选拔北京冬奥会出征队员,中国短道速滑队早前举办了三站选拔赛。每站选拔赛男女积分第一名获得北京冬奥会门票,其中张添翼、李文龙、孙龙、张雨婷、范可新、曲春雨凭借第一名的身份获得奥运会入场券;韩雨桐、张楚桐在女子积分中排名靠前,也得以入围。武大靖和任子威因为在本赛季世界杯拿到过个人单项冠军,因此直通北京,不用参加选拔赛。

比较遗憾的是安凯,他在第二站和第三站选拔赛连续包揽了男子三金,但他的夺冠成绩并未达标,根据规则,他不能获得积分,因此将落选北京冬奥会。

本次选拔赛,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制定了较为特别的选拔方式。针对世界杯国外选手滑法凶悍、领滑能力强、体能好的特点,为提高领滑能力,选拔赛在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中设立赛点,以提高全程滑行速度。

500米设置4个赛点,1000米设置9个赛点,1500米设置12个赛点。每次通过赛点时,名次第一的运动员可获得加分。

而运动员如果未能超过首钢挑战赛单项第一名成绩的,不能获得加分奖励。达到标准,抢到赛点并且获得第一的运动员才能获得加分奖励,计入单项积分。这样的规则也意味着,获得第一名的运动员未必就能拿到出线资格。

这也解释了为何安凯在后两站所有男选手中成绩最好,两度包揽500米、1000米和1500米3项冠军,但积分上依旧不占优。国际滑联级裁判长边维华说:“这是因为我们的选拔办法更重视各个轮次的滑行成绩,要把各轮次的成绩积分点加上终点的积分点,才是最终的有效积分。”

根据北京冬奥组委第12版赛程显示,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将在2月5日开幕,当天晚上混合团体接力将承担中国代表团冲击首金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