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500台氢燃料电池建筑废弃物运输车上路
2022-01-15 19:06: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周翼 魏启宇 何嘉杰)在中新广州知识城,随着礼炮声响,数台建筑废弃物运输车从装泥点出发,装泥和运输过程中没有产生黑烟浓尘,这是广州市黄埔区正在投入运营的氢燃料电池建筑废弃物运输车的工作场景。1月14日,黄埔区氢燃料电池建筑废弃物运输车绿色低碳示范运营现场启动会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举行,500台氢燃料电池建筑废弃物运输车绿色低碳示范运营项目就此启动。

据了解,该项目是全国首批、规模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落地示范运营项目,也是2021年8月份广东省获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以来,全国范围内首批如此大规模的氢能重载车辆投入运营。

值得一提是,该项目由黄埔区属国企科学城(广州)环保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采购,车辆关键零部件均在黄埔区研发生产。

“车辆充氢时间仅需8到15分钟,一次充氢可行驶400公里以上。车辆安装摆臂式全密闭式盖板,能有效控制余泥撒漏和扬尘污染。”据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黄埔区作为工业强区,在建项目数量多、体量大,投放运营氢燃料电池建筑废弃物运输车对于节能减排、扬尘防治和环境保护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测算,500辆氢燃料电池建筑废弃物运输车投入运营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3.5万吨,减少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768吨,将推进全生命周期环保“零排放”,有效解决燃油建筑废弃物运输车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