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大巴司机秦响元:“舍小家是为大家”
2022-01-15 12:44:4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机场宣)自2007年入职空港快线,秦响元“扎根”白云机场客运保障一线已满14年。14个春运,他坚持奋战在一线,没回过一次老家。秦响元是白云国际机场空港快线运输有限公司旅客班车部长途分队的一名机动司机,他说,这份职业让他很有成就感、满足感,“选择这一行爱这一行,舍小家是为大家。”

秦响元“扎根”白云机场客运保障一线。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摄

普通:早上5点起晚上9点回

12日早上5点,秦响元就起床了,住在白云区新市的他简单收拾后5点25分出门,6点30分到岗。测体温、领取一次性防护用品、检查车辆、消毒……有条不紊地完成一系列准备工作后,7点20分,出车了。他这一趟跑的是早高峰包车,负责将客户从花都送到广州市区。往返一趟后,10点左右,他驾车回到了机场。按计划,他将继续在机场待命,等待新任务的派发。下午5点,他将继续执行包车的驾驶任务,晚上8点左右下班,预计9点能到家休息。

这是秦响元普通的一天,也是他的日常。身为机动司机的他,等待、随时出发,是常态,而他对此已习以为常,“虽然听起来工作时间很长,但工作强度不大,还好。”

秦响元在18岁就考取了B牌驾驶证,高中毕业的他当时开货车,跑货运物流。跑了几年后,他想改变,想升级,于是考了A级驾驶证,并在2007年10月入职白云机场空港快线,成为一名机场大巴司机。最开始,他开的是职工班车,每天接送机场职工往返。当时不少机场的职工住在市区,需每天往返市区和花都之间。后来,他开始跑白云机场—南海大沥的专线,有时还加班,支援白云机场—火车站的专线。“以前无论是职工出行还是旅客出行,需求都很大,全都坐得满满的。”

2009年开始,秦响元加入空港快线长途分队,开始跑白云机场—珠海的空港快线,这条线路非常繁忙,高峰时期经常10分钟就有一班。这条路线单程要3个小时,他按一天跑两趟的频率跑了8年,一直跑到2017年。这条路线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两多”:旅客多,经常满座,而且往返都客多;行李多,经常将行李箱都塞满,他有时还不得不钻进行李舱,帮忙整理好行李才能装得下。

难忘:妻子跟车陪过除夕

2022春运在即,秦响元已做好了持续作战的准备。入行14年,经历了14个春运,除了第一年、2008年春运他没有参与旅客的运输,其他时间他都扎根一线。连轴“作战”是常态,他因此经常背一个双肩包上班,包内装着简单的洗漱用品、换洗衣服,以备不时之需。春运时,他常常要坚守三四十天,记得有一年春运,30天里,他只回家住了一晚,其他时间都住在公司的不同的宿舍里。

秦响元的妻子,是南航的一名后勤工作人员,平日上班也是三班倒,两个人经常难得聚在一起。2019年的春运,让他最为难忘。当年除夕,妻子难得放假,但秦响元要跑车。如何一起度过这珍贵的时光?妻子想了个办法,跟着他一起出车。

这天他跑的是白云机场—阳江,这是空港快线最远的一条线路。下午4点多,拎着两个盒饭上车后,秦响元开始了这趟任务。到达阳江已是晚上8点多,年三十的晚上,两人想找个饭店热热饭,但当时没找到,妻子安慰说,先就吃冷饭,晚上再吃夜宵。短暂休整后,秦响元和妻子又连夜回程。回到广州已是深夜,说好的夜宵也没吃就赶紧休息了。

两人共同经历了这难忘的一切。“自从这次跟车后,妻子更理解了我的工作有多不容易,更支持我了。”

秦响元说,“选择这一行爱这一行,舍小家是为大家”。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摄

愧疚:14年没回家陪父母过年

任职机动司机,意味着要随叫随到。空港快线珠三角网线有20多条线路,秦响元十分好学,工作之余,他抽时间跟车学习,很快将珠三角网线各线路熟记于心。对各个站点非常熟悉、综合素质过硬的他成了部门的业务骨干。

秦响元是湖北人,父母都在农村,他说,这份工作让人有成就感,而最大的遗憾是陪父母的时间太少,14年里,他都坚守一线,没回老家过一次春节。“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因为工作的需要,没法回家陪父母过年,让我最为愧疚。”因为多年不能回家过年,父母对此在言语间也有些怨言,但依然全力支持他的工作。

“选择这一行就要爱这一行,就要奉献,要有人奉献,这个社会才能和谐。”这是秦响元的心声,他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秦响元很为自己的工作自豪,他说:“这份职业让我很有成就感,舍小家是为大家,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