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首次期末考 三至六年级的考试成绩只呈现等级
2022-01-14 21:27: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 王智汛)作为“双减”后的首次期末考,家长们该如何掌握孩子的真实学习情况?有学校表示,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们采取有趣又有意义的期末测评活动,而三至六年级的孩子们虽然还是正常的考试,但成绩只呈现等级,没有分数,家长可通过学生的成长记录册了解情况。

家长可通过学生的成长记录册了解情况

“三至六年级统一采用海珠区发展研究院的考试卷。结束后会发考试卷进行讲评,成绩只呈现等级,没有分数,而且不对学生成绩进行排名、也不进行年级排名。”广州市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副校长林咏梅告诉记者,配合“双减”政策,期末复习坚决做到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不挤占专科课程,并坚持每天有足够的运动量锻炼,让学生以轻松、愉快的心情参加期末考试,而老师的讲评与学期总结也会以鼓励为主。

据悉,期末考试结束后,家长会收到一本学生的成长记录册,里面会有学生平时的表现情况、各科学业情况、期末考试情况、还有校园生活和活动情况,以及老师寄语等内容,家长可以通过记录册了解孩子这一学期在学校的综合情况。“相当于以前的学生手册,还会有学生自评、互评、小组评等内容。”林咏梅说。此外,广州市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按照“双减”政策,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改为进行综合评价,并将评价方式多元化,融入到平时学习、期末复习、各项活动中进行。

记者还从荔湾区教育局了解到,荔湾区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要求公布等级分。

一二年级无纸笔考试 游戏见“真章” 

无独有偶,海珠区万松园小学数学科自新课改以来坚持开展以形成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不仅关注形成性评价,还与平时的观察、记录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学生的学习品质和学业表现等情况综合评价学生。

每个学期分级进行的5分钟口算比赛、学生口述解决问题的思考过程、几何图形推导公式的实践操作……此前,海珠区万松园小学就组织一、二年级学生开展“数学乐翻天,松苗齐闯关” 评价活动,借助学生熟悉的扑克牌,帮助学生记忆口诀;通过快乐购物游戏模拟商场购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筛选有用的信息,提出数学问题并自行解决。

“这样的评价活动是以学生的知识和生活为基础,提供熟悉的具体情境,选取富有儿童情趣的学习素材和活动内容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获得愉悦的数学学习体验。”广州市海珠区万松园小学副校长刘玉霞介绍,在活动中,学校坚持鼓励性、发展性原则,让学生人人都能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体验数学的乐趣,让不同的学生在数学学习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此外,这个学校还开展语文、英语学科的期中评价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