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发布提醒:快乐寒假,安全“不放假”
2022-01-14 20:18: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公新文)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1月14日通报:寒假来临,春节将至,广州警方向广大家长及学生发出安全提醒:寒假期间,要筑牢防疫防线,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寒假和春节。

防疫措施不松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家长及学生假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尽量错峰出行。出行前,建议通过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查询目的地和途经地的风险等级及防疫政策。

出行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配合进行测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信息登记等防疫工作;同时做好个人及家人的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及时更换并科学处理。

留在本地或家中的家长及学生也要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做好清洁消毒,勤开窗、常通风;尽量选择户外活动,少到人员密集尤其是相对封闭、空气流动差的场所,如需前往各类室内的娱乐、休闲场所,应按管理方规定做好预约登记、有序进入,并减少在密闭场所的逗留时间。

防范诈骗绷紧弦

要谨防中奖、刷单、网购、资助退款、住宿退费等电信网络诈骗,不轻易透露银行卡号、支付账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接到陌生电话提及转账、汇款、返现请立即挂断;凡陌生链接、二维码不轻易打开、扫码,确保个人财产安全。及时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打开来自警察叔叔的防骗安全屏障。

学生利用寒假勤工俭学、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记住要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好先跟父母或老师商量。对来路不明的招聘信息要保持清醒头脑,防止陷入非法传销的泥潭。对那些需缴纳培训费、押金的兼职信息要保持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居家安全有讲究

学生独自在家时要锁好门窗,防止盗贼潜入。有人来访,可以隔着门窗和对方对话,不要随便开门。如果发现有坏人入屋,千万不要惊慌,尽快躲藏起来或寻机逃走,不要与坏人硬拼,到安全的地方后尽快拨打“110”电话报警或和家人联系。

不使用“三无”电器,不在同一接线板上同时使用多种大功率电器,不用湿手触摸电源开关和电器。使用燃气设备应开窗通风并看管,使用时必须保持厨房自然通风,并留有通风口;使用后及时关闭,如发现漏气,要关闭所有阀门,切断气源;一旦发现火情,不逞能上前灭火,及时联系家人或到室外报警求助。

平安出行守交规

寒假期间正值春运高峰期,学生回乡、旅游等要通过正规的售票网站、售票点、电话和长途客运汽车站买票,不要购买“黄牛党”的车票;勿乘坐非法营运车辆,更不要搭乘无牌无证车辆和超载车辆。

此外,不在马路上嬉戏打闹,不在行走和骑车时看手机、听音乐,不在车辆盲区内玩耍。不闯红灯、不翻越交通隔离栏,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及共享单车,不坐副驾驶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