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积蓄险被骗,幸好警方及时劝阻
2022-01-14 20:18: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绵钦 通讯员 郑何平 张毅涛)“卡里面存的是我们家多年来辛苦攒下的血汗钱!要是真被骗没了,我都不知道怎么活下去,真的太谢谢你们了……” 事主华姐心存感激地对民警道。这一幕发生在2022年1月6日上午,广州海珠警方成功劝阻一起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避免了事主50万元的财产损失。

1月6日上午10时许,事主华姐在工作期间接到一通电话:“喂,我是上海市公安局的武警官,由于你一张尾号****的银行卡在上海涉嫌多宗‘洗黑钱’案件,我们要对你进行详细调查。稍后,我们还将对你涉案的银行卡账号进行冻结。”

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华姐震惊,她向对方表示她的银行卡一直都在身边,也从来没有帮别人转过账。而对方则回答说:“有没有涉案不是你说了算,我们有一套完整流程去证明,你必须要配合我们,否则就不只是冻结银行卡这么简单,而是要注销你的银行卡账户,并没收里面所有的涉案资金。”

听到对方要没收自己银行卡里的钱,华姐顿时就慌了,那可是自己多年来辛苦攒下的血汗钱,怎么能说没就没了呢?

惊慌失措的华姐再追问:“那么你要我怎么证明?我要怎么做?”就这样,华姐一步步掉进圈套。

随后,对方让华姐登录微信并添加其为好友,再通过在线视频展示他的“警服”和“警察证”表明身份,并要求华姐找一个安静的环境做笔录,不要被其他人打扰。

骗子通过在线视频展示他的“警服”和“警察证”表明身份。通讯员供图

正当华姐准备将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和盘托出时,一双强而有力的双手,在关键时刻帮华姐摁下了这场骗局的“停止键”。

原来,华姐的手机中早已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了来电预警的功能。就在她接听“武警官”电话的过程中,海珠反诈中心接到了预警,提示“事主华姐疑似正在遭遇电话诈骗,请立即采取措施”。

海珠反诈中心民警随即通过拨打华姐的电话进行提醒,但华姐的电话一直被占线,根本联系不上。于是,反诈民警一方面指令华姐居住地所属的海幢派出所紧急出动,通过多种途径寻找华姐的下落,进行面对面的劝阻,另一方面继续通过打电话、发信息提醒华姐以及联系其家人配合民警进行劝阻。最终,民警在江湾路郭墩新街附近找到了华姐。

就在华姐准备发送自己银行卡信息的一瞬间,民警和家人一齐出现在她眼前。华姐顿时傻了眼,疑惑地问道:“到底我有没有犯罪?到底‘你们’谁才是真警察?”

警察及时找到事主进行劝阻。通讯员供图

在民警不懈劝阻之下,华姐终于醒悟过来。所幸的是,华姐还没有将自己银行卡账号信息发给对方,民警便出现在眼前,成功地劝阻了这场诈骗。最后,华姐与家人不停地对民警道谢:“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及时赶到,我这卡里的血汗钱就保不住了。”

警方提醒: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是骗子常用的伎俩,诈骗分子通过发送伪造的“警察证”“逮捕令”“协查通告”等资料骗取事主信任,再以事主涉嫌案件须接受调查为由,要求事主提供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信息,进而实施诈骗。为了逃避民警上门劝阻,诈骗分子还会让事主离家、断绝与外界联系,最终让事主配合转账,达到诈骗的目的。市民群众务必擦亮眼睛,提高防范意识,如遭遇所谓的配合“公检法”调查,切勿轻信转账,应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另外,国家反诈中心App是公安部推出的官方平台,集报案助手、线索举报、诈骗预警提示、反诈宣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可以帮助用户预警诈骗信息、快速举报诈骗内容、高效提取电子证据、了解防骗技巧,切实提升用户的识骗防骗能力。还没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市民朋友们,赶紧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