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前种花种菜 花都茶塘村“四小园”点缀古村落
2022-01-14 19:48:39

“现在我们种菜自给自足,都不用买了,各户的菜园打理得很漂亮,村里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村民许婆婆正忙着打理自家的小菜园。这种“门前种花,屋后种菜”的田园生活,正在花都区炭步镇茶塘村变为现实。一个个小菜园、小花园点缀着古村落,随着茶塘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座古老的村落开始焕发出新的活力。

茶塘村四小园。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卫生黑点变身“四小园” 绿意盎然蝴蝶翩飞

据了解,茶塘村是花都区炭步镇的中心村,位于炭步镇的西南面,与南海相邻,禅炭公路穿村而过,西二环炭步出口就在茶塘。这座古村文化底蕴深厚,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村民多姓汤。汤字水旁,茶亦为水,塘能容水,故名茶塘。该村是第二批“广东省古村落”,2020年获评“广州最美村庄”。

茶塘古村。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来到茶塘村古村南路一带,只见这里的村居前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白色的篱笆分出一块块小菜园,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蝴蝶在花间翩翩起舞。“这就是我们利用村民房前屋后的闲置空地打造的四小园。以前这里是荒废的鱼塘,杂草丛生、垃圾乱堆,各处积水滋生蚊虫,村民迫切地想要改善生活环境。”茶塘村党支部副书记汤炽东介绍道。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美化村容村貌,去年6月,茶塘村村委、党总支部制定了方案,利用经济社闲置空地进行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建设改造,在茶塘古村南路一带建造了84个“四小园”,面积约20亩,成为茶塘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村民在四小园劳作。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村民抽签分菜园 自给自足乐在其中

四小园建好了要怎么分,谁来管理?据介绍,茶塘村按“一户一宅”标准将名额分配给村民建设、管理,种菜种瓜所得皆归村民自有。有兴趣参与建设的村民以户为单位到村委会报名申请,村委会按照报名人数优先安排给南头片村民进行建设,一户一个名额。当报名人数多于小菜园数量时,则通过抽签方式获取资格。记者看到,如今每个菜园前立了一个牌子,标注着菜园编号、责任人和经济社。

每个菜园前立了一个牌子。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参与四小园种植的村民大部分为家庭主妇,她们精心打理着自家的小菜园,乐在其中。“以前就希望能有块地种菜,现在村里给我们分配了小菜园,我们一家老小六口吃的都是我自己种的绿色蔬菜。我每天来小园里翻翻土,除除草,日子过得也充实了。”年过七旬的许婆婆身体依然硬朗,干起农活来毫不逊色,她家认领的是62号园,还帮邻居打理着一个小园。

村民许婆婆打理着自家小菜园。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据了解,茶塘村计划在全村范围内建造400个四小园,保证每家每户都能参与。为加强对四小园的管理,村社干部会定期开展巡查,引导村民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自觉进行垃圾分类。

      完善基础设施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除了四小园点缀古村,近年来,茶塘村还以村容整治和改善居住环境为重点,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在古村南路四小园附近,就是一个崭新的篮球场,旁边的村道也完成了硬底化改造,两边新建了路灯,设置了岭南风格的宣传栏,整个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沿着村道深入古村发现,茶塘村坐东朝西,由北而南,其中最西边的古建筑最为精美。数十间古庙、祠堂、书舍,面对半月形的池塘一字排开,池塘与古建筑间是宽阔的花岗岩地面,连绵数百米,蔚为壮观。据了解,2015年,茶塘村古建筑群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茶塘村祠堂前的道路改造升级。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汤炽东介绍告诉记者,“我们还对村里祠堂前的三个水塘进行了改造,到了夏天,这里满池荷花,风景宜人。”据了解,茶塘村不断开拓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模式,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建设。村里改建的三个篮球场都是发动村民集资,大家积极响应,共建美丽家园。

茶塘村的水塘岸边和护栏进行了改造。茶塘村祠堂前的道路改造升级。

      提起乡村环境的改变,村民任阿姨连连点赞道,“现在整个村越变越漂亮,我们看着高兴住着也舒心,而且村集体收入也增加了。”据了解,近年来,茶塘村依托古村落资源,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如今已引进花博园项目,准备打造一个罗汉松基地。汤炽东表示,未来该村还计划整合周边零散的花圃进行统一改造,发展农园观光旅游。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个美丽宜居的古村将以新的面貌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