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线西塱站完成改造,新A、B口加装扶梯
2022-01-14 18:48: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陈虎辉 温寿辉 李海东)记者14日获悉,为配合十号线建设需要,广州地铁西塱站东侧原A、B口从今日起迁移至南侧新A、B口(靠近西塱公交总站),两个新的出入口加装四台电扶梯及一台垂直电梯,在便捷市民出行的同时,也为地铁十号线西塱站的施工创造了条件。

西塱站新A口。 通讯员供图

据悉,为配合地铁十号线的建设,自2020年12月起,广州地铁对既有一号线西塱站进行部分站厅及服务设施改造,其中包括出入口、通风空调、给排水等设备设施。记者了解到,此次改造为国内首例在既有线不停运情况下进行电缆导改切换高低压变电设备的工程。而西塱站为既有地铁一号线、广佛线换乘站,也是一号线的终点站,客流大、社会影响广,要在不影响车站运营安全及乘客出行的情况下实施改造,工程施工难度大大提高。

地铁建设者们正在开展施工作业。 通讯员供图

面对各种挑战,地铁建设者们将改造区域划分为14个施工小区域,通过加大施工投入、做好既有管线排查等方式加快推进施工。施工过程中,施工时间定在凌晨1点30分到4点30分,同时,将施工任务精细到每个作业点,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岗,保证每个作业点的满负荷作业,利用仅有的3个小时作业窗口高效施工。

西塱站新B口。 通讯员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的A口更靠近西塱公交总站,配置了上下各一扶梯,方便市民换乘公交,还配备了方便携带超大行李的乘客和行动不便人士的专用电梯和无障碍斜坡通道。而新的B口距离A口约8米距离,同样配置了上下各一扶梯,进一步方便附近西塱麦村、农贸市场以及西塱东行公交站的进出站乘客。居住在文伟中学附近的退休教师黄先生告诉记者:“一号线是老地铁,刚开始是很方便,但是只能走楼梯出入,现在重修了出站口,不仅外观看起来更现代化,有电梯也让我们这些老人家出门更方便了。”

据悉,此次改造任务完成后,广州地铁将重点推进十号线的车站建设。未来西塱站将成为地铁一号线、十号线、二十二号线、广佛线的四线换乘枢纽,为市民的便捷出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