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号线最深暗挖隧道贯通,在建地铁进度再更新
2022-01-14 19:18: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曾智威 全根源 许舒凡)近日,广州地铁十号线署前路至东湖区间暗挖隧道顺利实现贯通,这是该线路埋深最深、途经水域面积最大、断面最多,也是首个实现贯通的暗挖隧道。该暗挖隧道的顺利贯通,为十号线东湖至寺右新马路区间两台盾构的始发及十二号线东湖至建设六马路区间盾构的顺利掘进创造了条件。

广州地铁十号线最深暗挖隧道贯通。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十号线署前路至东湖区间暗挖隧道位于东山湖公园下方,该隧道全长86.5米,渡线长15.7米,南起东湖站北端五层结构,连接署前路至东湖区间左右线,隧道底部最大埋深达41米。由于暗挖隧道上方为同期施工的十二号线盾构区间和华艺廊房屋,且涉及与珠江连通、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东山湖水域,施工难度和风险极高。

由于隧道上方所处的地理环境复杂,且隧道洞身位于中微风化岩层,掌子面裂隙水发育。为了安全、有序、高质量地完成施工任务,并减少施工对环境的影响,广州地铁和施工单位中铁十八局的建设者们最终选用了矿山法进行暗挖施工,并采用超前地质预报,提前掌握隧道掌子面前方的水文地质情况。同时,建设者们根据现场工程进度和施工环境的变化,及时组织召开月度、季度风险评估会,动态完善网格管理体系,并将现场技术员、安全员和施工班组主要管理人员作为安全管理一线梯队进行全方面的专题培训,为暗挖隧道施工保驾护航。

十号线施工现场航拍图。 通讯员供图

截至目前,十号线(西塱-石牌桥)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6%。14座车站中,2座已封顶,11座进行土建施工,剩余1座进行前期准备;14个区间中,1个已贯通,1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广钢新城车辆段进行土建施工。

其他在建地铁线路进度更新

七号线西延段(广州南-美的大道):正在开展运营调试;益丰停车场正有序推进收尾及调试工作。

三号线东延段(番禺广场-海傍):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2%。4座车站中,2座已封顶,其余2座进行土建施工;4个区间中,1个已贯通,其余3个进行土建施工。广州新城停车场在进行施工前准备。

五号线东延段(文冲-黄埔客运港):土建工程累计完成47%。全线6座车站中,1座车站已封顶,其余5座进行土建施工;6个区间中,1个已贯通,4个进行土建施工,剩余1个进行前期准备;出入段线和双岗停车场进行土建施工。

七号线二期(大学城南-水西北):土建工程累计完成60%。11座车站中,3座已封顶,8座进行土建施工;11个区间中,3个已贯通,8个进行土建施工。姬堂停车场进行土建施工。

十一号线(火车站-琶洲-火车站):土建工程累计完成69%。32座车站中,1座在进行前期准备,2座已开通,12座已封顶,其余17座正在进行土建施工;32个区间中,1个已建成开通,9个已贯通,17个进行土建施工,剩余5个进行施工前准备。赤沙车辆段和出入段线进行土建施工。

十二号线(浔峰岗-大学城南):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8%。25座车站中,3座已封顶,21座进行土建施工,剩余1座进行前期准备;24个区间中,1个区间贯通,10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槎头车辆段、大学城南停车场进行土建施工。

十三号线二期(朝阳-鱼珠):土建工程累计完成42%。23座车站中,3座已封顶,19座进行土建施工,1座车站进行前期准备;23个区间中,3个区间及凰岗停车场出入场线已贯通,15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5个进行前期准备。鱼珠停车场、凰岗停车场及盖体进行土建施工。

十四号线二期(嘉禾望岗-广州火车站):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0%。8座车站中,1座主体结构封顶,5座进行土建施工,剩余2座进行前期准备;8个区间中,1个已贯通,4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3个进行前期准备。

十八号线后通段(冼村-广州东站):土建工程累计完成7%。1座车站进行前期准备,1个区间进行土建施工。

二十二号线:首通段(番禺广场-陈头岗)正在开展运营调试;后通段(陈头岗-白鹅潭)土建工程累计完成15%,4座车站正在进行土建施工,4个区间中,1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3个进行前期准备。

(注:以上车站名称仅为工程暂定名称,标准站名应以市政府批准公布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