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动物园16年后再次成功繁殖马来熊
2022-01-14 22:02: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王益)记者从广州动物园获悉,2021年12月14日,该园马来熊妈妈“华女”顺利诞下一只小宝宝。这是该园时隔16年后再次成功繁殖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马来熊,广州动物园也是目前国内极少数取得马来熊繁殖成功的动物园之一。

 广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产下幼仔的马来熊妈妈叫“华女”,“华女”的老公叫和爸爸“安安”,它们今年都是八岁多。2021年4月中旬,“华女”“安安”开始合笼饲养。通过园内马来熊饲养管理团队科学调配种源、细心饲养管理等精心护理,它们最终繁殖成功,在广州动物园野生动物繁殖史上又添上灿烂的一笔。

因怕受影响产生应激行为,自生产后,“华女”及其新生娃一直住在独立的“月子中心”,保育团队通过监控24小时监护其情况为其保驾护航。据称,坐月子期间,“华女”母子俩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睡觉。

“贪睡”的母子俩。通讯员供图

有意思的是,“安安”还有一个“老婆”,叫“萍萍”。“萍萍”虽是雌性,但个头大、肌肉发达、性格凶悍,而“安安”却个头小、力气小,在“老婆”面前总是低眉顺眼,所以工作人员用四川话称其为“粑耳朵”。好在“安安”够聪明,且爱心十足,加之“萍萍”有点笨,所以,“萍萍”对“安安”不离不弃。有一次,饲养员给了它们一个大椰子。一扔过去,椰子就被“萍萍”霸占了。但它怎么都打不开,最后只能拿给“安安”。“安安”接过椰子敲敲打打、反复观察之后,把椰子开了个口。谁知椰子水刚一流出来,就被“萍萍”抢走了。因为这样,有时候饲养员给马来熊加餐就加双份,要不然“安安”都吃不到。

听饲养员介绍,“华女”刚来广州动物园的时候,无论“安安”还是“萍萍”都不和它亲,但是处着处着就慢慢和谐了,特别是在“安安”和“华女”合笼后,它们还真产生了感情,并生了娃。

马来熊:

食肉目——熊科——熊亚科——马来熊属——马来熊,作为唯一不冬眠的熊亚科,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与南亚,在我国广东、广西以及云南有分布。是现存体型最小的熊,别名日熊(Sun Bear),胸前有一块显眼的“U”形斑纹,斑纹呈浅棕黄或黄白色(有什么用?除了在净色穿搭里增添一丝时尚的气息外,更重要的是干架时,看起来能为它增加几分威猛)。

马来熊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野外分布数量极少,濒危程度甚至高于大熊猫,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的保护物种,成活率很低,繁殖难度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