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多措并举全力保障2022年春运
2022-01-14 22:01: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机场宣)2022年春运将从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据初步预测,春运期间,白云机场将起降航班3.29万架次,接送旅客331.8万人次。记者14日获悉,针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白云机场始终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从严从实做好“防疫情、保通畅、守平安、优服务”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旅客平安温馨出行。

白云机场。通讯员供图

所有进入航站楼人员严格落实三个“百分百”

据介绍,针对今年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阶段性持续低温天气情况,白云机场将依托运管委平台,加强研判决策,及时启动天气预警会商机制,制定航班计划动态调整方案,避免可能因航班延误或取消引发的旅客聚集滞留。

疫情防控仍是今年春运保障的重中之重,白云机场提前制定春运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重点加强航班和区域消杀、入境流程排查、航班资源分配管理等,多个角度抓实入境流程全闭环管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持续紧盯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根据全国各地疫情风险等级情况,及时调整白云机场国内重点管控航班范围,对重点航班实施“四个固定”及旅客落地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联动各大航空公司通过短信、新媒体等渠道及时发布防控措施变更及旅客出行的相关提醒。

白云机场多措并举全力保障2022年春运。通讯员供图

白云机场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对所有进入航站楼人员(包括搭乘航班出港的旅客和送行、接机的人员)严格落实“100%测温、100%刷身份证查验健康码通行、100%佩戴口罩”措施,动态调整出入口数量,确保旅客安全顺畅出行。加大自助值机设备、安检通道、卫生间等高频接触点和航站楼内电梯、座椅等公共设施的消毒频次。春运期间,白云机场还将继续发挥“科技抗疫”“无接触服务”的优势,通过“红外感应无接触”电梯、紫外线手推车消毒、紫外线行李消毒机等技术保障旅客安心出行。

白云机场强化重点场所防控。通讯员供图

针对特需旅客增设值机“爱心柜台”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白云机场持续优化提升“春风服务”举措。针对春运期间老人、小孩、孕妇等特需旅客,增设值机“爱心柜台”、开通特殊旅客安检通道等便民利民措施。在航站楼内的行李提取大厅、自助托运等多处关键服务节点设置“流动服务岗”,主动“上前一步”,为旅客提供问询、指引、帮助等贴心服务。在安检通道后方,为老人、孕妇等特需旅客及晚到旅客等提供免费电瓶车服务。在防爆安检、自助值机、自助托运、安检通道前等区域,做好“保持1米安全社交距离”提醒。在失物招领、行李打包等旅客服务柜台,免费为旅客提供消毒免洗洗手液。

2022年春运期间,白云机场将对两座航站楼进行节庆氛围布置,精心设置“云上花街”,引入灯笼、科技、非遗等元素营造温馨出行氛围。此外,还将举办“迎春雕塑展”“福虎闹春主题展览”,“上新”T2美术馆、T1广州艺术博物院白云机场分院,融入艺术元素温暖旅客回家路。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白云机场持续优化提升“春风服务”举措。通讯员供图

提醒

1.广大旅客市民进入航站楼请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保持1米安全距离。

2.需要核酸检测的市民,白云机场设有两个核酸检测点,分别位于一号航站楼12号门对面P3停车楼顶层、二号航站楼51号门外,检测时间为7:00-凌晨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