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韶高速“广场式”入口拒超系统试用成效获肯定
2022-01-14 18:31: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林禄祥 潘文芳)近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养护中心联合路桥公司、利通科技、省公路勘察设计院等相关人员赴广韶高速调研钟落潭收费站D匝入口拒超系统以及路段电子工牌系统的试用效果。通过考察,调研组对该两套系统使用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肯定了广韶高速在智慧交通方面率先做出的创新举措。

广韶高速“广场式”入口拒超系统试用成效获肯定。通讯员供图

一台计重设备的数据可共享给所有入口车道

据介绍,广韶高速钟落潭收费站“广场式”入口拒超系统的安装,对收费站的硬件设施改动不大,只需升级部分软件,便可将一台计重设备的数据共享给所有入口车道。此举实现了所有入口车道都具备货车计重通行功能,也解决了因车辆插队、倒车等原因导致计重数据“流水”不匹配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入口货车计重通行能力,保证了入口的安全通畅。据统计,该系统自2021年7月使用以来,计重数据取数成功率为99.2%,试用效果良好。

调研组在考察现场实际使用情况并分析各项试用数据后认为,入口拒超系统值得推广。调研组提出,全省有600多个入口拒超收费站点,每个收费站点的硬件和软件环境各有差异,该系统的设计单位要本着资源节约原则,在对现有设备和软件系统改动不大的情况下,充分考虑、解决各收费站不同运行场景下安装“广场式”入口拒超系统可能出现的问题,并要进一步优化业务操作流程和特情处理流程,让现场操作更加便利。

电子工牌可定位工作人员和车辆

此外,电子工牌系统应用的成效也得到了调研组的肯定。电子工牌系统具备GPS定位、轨迹查询、远程定点考勤、人员监护(现场作业人员遇突发事件时可按“求救键”)、工作调度等功能。工作人员佩戴电子工牌外出作业时,管理员通过后台可以清楚地看到工作人员和车辆的定位,根据实际情况发出及时、合理的调度安排,从而实现智能化、物联网化的高效管理。目前广韶高速已为8台车辆、27名作业人员配备电子工牌,监测里程共计8.2万公里。

据悉,广韶高速党委致力打造智慧交通,先后引入了一系列智慧管控系统,切实加强“人防”和“技防”,使交通营运更安全、更智能、更便捷,广大司乘出行体验更畅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