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引发高铁降速 男子被拘留5日
2022-01-14 18:30: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肖坤友 李罡鸿)记者今日从广铁警方获悉,1月7日,D3852次列车正以2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疾驰在昆明南至普者黑区间。突然,动车机头司机室响起一阵急促刺耳的烟雾警报声,高速疾驰的动车速度从240公里/每小时骤降到120公里/每小时。

乘警根据信号指引,迅速赶到7号车厢厕所门口。只见厕所门紧闭,透风窗飘出刺鼻的烟味。“快开门,赶快把烟熄灭!”乘警和列车长边敲门边喊,一男子开门后厕所内烟雾缭绕。乘警随即在垃圾桶找到了刚丢弃的烟头,在乘警的协调下,保洁人员用水熄灭垃圾袋桶内的烟头,又更换垃圾袋进行消毒处理。因为处置及时,列车降速1分钟后又恢复了正常运行。

经调查,该名吸烟男子叫覃某,在昆明南搭乘当天14点03分D3852次列车。上车没多久,他烟瘾犯了,就躲进厕所吸烟,以为不会被发现。经过乘警的教育,该名吸烟男子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性,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因覃某吸烟引发列车降速慢行,已经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随后乘警按程序将覃某移交给前方的南宁车站派出所,南宁车站派出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覃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