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前夕小孩被“关”“卡”频发 家长需警惕
2022-01-14 18:28: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江楠)寒假到来,学生们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记者今日从广东消防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广东就发生了多起孩子被“关”或被“卡”的安全事故。

清远:小孩爬树玩耍,不慎被卡树杈上

1月8日21时许,清远市一名5岁左右的小男孩在户外玩耍时,尝试攀爬一棵大榕树,在攀爬过程中左脚卡在榕树的树杈之间,无法动弹,家人多次尝试把小男孩拉出无果,便打119求助。

随后,当地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使用液压扩张器对树木之间的距离进行扩张,并安排一名消防救援人员托举小男孩,同时安抚他的情绪。经过5分钟的救援,小男孩被成功救出,经检查被卡部位没有受伤。

肇庆:小孩右脚被电动车夹住

1月8日17时01分,肇庆市封开县一小孩脚被电动车夹住,无法脱离,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处置。

在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发现小孩右脚被夹在电动车后轮与车子轴承中间,无法动弹。队员们首先安抚小孩情绪,随后利用电动扩张器与液压扩张器开展救援。最终,消防员经过对电动车轴承扩张,将小孩解救出来。

广东消防提醒:寒假来临,家长应加强监护和管理,随时留意孩子的动向,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或让其独自玩耍,以免发生意外。如果出现孩子被“关”被“卡”的情况,家长们一定要冷静处置,在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尽快拨打119电话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