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带芯片第一股”翱捷科技开盘跌超33%
2022-01-14 18:40: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1月14日,被称为“基带芯片第一股”的翱捷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开盘就较发行价跌20.99%,随后跌幅迅速扩大至33%。按一签500股来计算,当日亏损额达2.7万元。

翱捷科技主营通信及芯片制造,该公司当前全球市场份额并不算高,仅有0.5%,和国内竞争对手海思(全球市场份额18%)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翱捷科技发行价高达164.54元。然而,从业绩方面来看,该公司还没盈利过。根据招股书,翱捷科技自身预计,2021年仍将净亏5.49亿元-6.07亿元。另根据发行前最新三季报,翱捷科技每股净资产仅约3.3元,发行价超出每股净资产近50倍,这在A股市场也非常罕见。

高发行价、高估值,另外还有变幻莫测发展前景,这也难怪二级市场“不买单”了。在招股书中,翱捷科技明确表示,该公司手机基带芯片仅用于功能机,尚未形成智能手机基带芯片收入。

此外,翱捷科技还预计,该公司新一代智能手机芯片产品从开始立项到产品设计、量产、商业化,仍需要3到5年时间。翱捷科技还表示,公司仍需要投入大量研发费用进行智能手机芯片相关技术的研发与积累,产品研发成功与否存在不确定性,存在公司智能手机芯片研发失败的风险。

截至午间收盘,翱捷科技跌29.56%,报115.91元。记者统计发现,2022年开年以来,A股合计12只新股上市,其中,翱捷科技、星辉环材、天岳先进、维科科技、亚虹医药5股破发,破发率达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