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上乘客突发疾病 众人接力抢救
2022-01-14 18:04: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黄伟伟)“车长,车长,7号车厢有位旅客晕倒!”记者今日从广铁集团获悉,1月10日中午,G86次列车运行至南昌西至杭州东区间时,广九客运段高铁动一车队列车长黄文兰接到列车员紧急呼叫,称7车连接处有一名旅客躺在地上。

黄文兰立即赶到现场,看到旅客王女士躺在地上,说话无力且脸色惨白。黄文兰见状一边安抚旅客情绪,一边广播寻医。不久,同在列车上的一名旅客,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谌医生在听到广播后赶到该车厢,立即对王女士进行救治,发现有脱水、低血糖的症状。他吩咐列车长给王女士提供了糖水,经过简单的救治,王女士的病情得到了初步缓解。经询问,谌医生得知王女士有高血压史,当天已多次上厕所。考虑旅客情况紧急,谌医生建议王女士在就近车站下车治疗。

救援现场。通讯员供图

黄文兰立即联系铁路客调部门,得到回复可临时停靠上饶站,马上致电上饶站报告旅客情况,请求车站协助呼叫120救护车,迅速打通了抢送急病旅客的生命通道。

经铁路各部门通力合作,列车于12时40分临时停靠上饶站。车站工作人员早已在站台等候,黄文兰与车站办理了交接,众人合力将王女士抬下车,交到车站工作人员手中,整个交接过程仅耗时3分钟。

列车到达上海虹桥站时,黄文兰接到王女士的电话,得知她经过及时的救治,病情得到了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