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船艇乘风破浪而来!《邓璐时间3》对话“头号玩家”
2022-01-13 21:20:5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海洋是一片广阔而神秘的区域,自古以来吸引无数冒险者上下求索。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人类拥有了开发海洋的新模式。

本周日播出的广东卫视纪录片式高端访谈节目《邓璐时间》第三季“发现传奇”将探访中国第一家无人船艇民营企业——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双语主持人邓璐博士深度对话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云飞。

邓璐采访张云飞。节目组供图

张云飞自小对船艇有特别的偏爱,初中毕业的暑假,他一口气买了20多个瓶罐制作船模,买不起喷枪和颜料的他硬生生用油漆完成船模制作,并凭此斩获深圳市模型比赛冠军。前往香港科技大学读书后,受研究无人机的团队启发,他萌生了做无人船艇的想法。当时,国内无人船艇领域还是一片空白,无人船艇行业无前例可循、无捷径可走,张云飞攻克了多项无人船艇核心关键技术,创立了云洲智能。

“空白代表了困难,也代表了机会。困难很多,但每个‘坑’都是你的财富。”在张云飞看来,每一个困难都是一笔财富,代表着无人船艇行业的开创性创新,最终将转化成企业的技术优势。

邓璐参观无人船艇。节目组供图

张云飞曾把海洋比喻成“大矿场、大农场和大工厂”,无人船艇则是探测、保护、开发海洋的重要力量。经历十多年自主创新,云洲智能攻克了自主航行、智能避障、集群协同等多项无人船艇核心关键技术,由其研发的无人船艇不仅代替人类走进“无人之境”,轻松完成环境监测、海洋调查等任务,还拥有多项硬核技能,实现安防救援、无人航运。

这艘从湾区驶出的“梦想之舟”如何描绘未来海上蓝图?创业者如何攻克新兴领域的技术壁垒?青年人何以抓住湾区时代风口?1月16日21:10,《邓璐时间》第三季将在广东卫视播出,为你打开无人船艇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