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年盲人误入繁忙车道,广州出租司机“孖客”援助
2022-01-13 20:52: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郭丝敏 马世安)近日,一名七十多岁的老年盲人误入繁忙的江南大道,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党员示范车队“的哥”黄涛发现了老人后,第一时间打开双闪,然后迅速跑离驾驶座,搀扶着这名无助的老人乘坐自己的出租车,并搭载他到达目的地。

七旬老人误入车道。 通讯员供图

如此暖心的一幕,发生在1月5日上午8:55,白云(广交)公司出租车司机黄涛正接载着一名男乘客前往先烈中路。当这辆红色出租车行经江南大道南时,只见在第一车道的隔离护栏边上,一名七十多岁的老年盲人正拄着盲杖,彷徨地摸着护栏徘徊,前方好几辆小车纷纷绕开他,开到第二车道上继续前行,车流延绵不绝,如果遇到车速快的,很可能会造成交通事故。

热心“的哥”将老人安置在后排座位。 通讯员供图

黄涛见状,立即把出租车开到老人身边,提醒他这里很危险,并询问他的情况。老人称,自己要过马路回家,但不知为什么走着走着就到了这里。黄涛和乘客说了一声“不好意思”后,就打开双闪灯,安稳地停好了车,迅速跑出驾驶座,赶紧搀扶着老人通过左边车门进了车厢,安稳地坐到后排位置上,随即“孖客”将老人送回了家。

“的哥”黄涛工作照。 通讯员供图

“感谢你!师傅!你太好人了!太感谢你了!”一路上,老人对黄涛的善举再三致谢,不一会,出租车就到达了晓园北路路口。黄涛安全靠边停车,搀扶着老人下了车,过了马路,平安进了小区后。黄涛这才折返回到出租车上,继续出发前往先烈中路。为了补偿耽误乘客的时间,黄涛免除了此前的费用,重新打表计费。在车上等候的男乘客表示十分理解与支持,也为这名热心“的哥”连连点赞。

据悉,“的哥”黄涛来自茂名电白,加入广州出租车行业已经20年了,当问及黄涛有没有害怕乘客可能会投诉时,黄涛表示,“没来得及多想,这是一条生命啊!马路如虎口,放任着不管后果不堪设想!让我感动的是,乘客也非常理解与支持!”记者了解到,黄涛所在的白云(广交)公司将会奖励这名热心的出租车司机,并会向相关部门说明情况,以免受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