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兴市场跨境电商交流会在穗举行
2022-01-13 20:21: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1月12日下午,由广东省贸促会主办的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广东活动周之全球新兴市场跨境电商交流会在广州举办,大会主题为“赋能跨境新业态 互通共融惠全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APEC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健发表了主题为“广东省跨境出口营商环境现状与发展”的演讲。王健指出,广东跨境电商发展的区域优势显著,中期规划清晰且宏大,建议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培育创新主体、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拓展国际营销网络、强化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推动创新发展。

王健表示,独立站是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进一步做大做强的重要选择之一。建立独立站,有助于生态链的建设和自主客户群的建立。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企业都计划未来在品牌和产品创新方面做大量的投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

中东跨境电商独立站Fordeal创始人兼CEO吕皓表示,发展新兴市场的难点是了解市场逻辑,因为新兴市场的基建水平较低,导致企业的成本结构存在较大差别。

跨境物流海外仓企业递四方副总裁、B类事业部总经理戴彬也谈到,传统企业进入新兴市场,首先要了解和尊重海外当地市场规则,其次要清晰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中的定位,最后是要有明确的商业目标。

跨境支付机构Asiabill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冯援表示,相比于电商平台,针对独立站的金融服务复杂程度非常高。对于新兴市场机遇而言,每个区域的支付法律法规是千变万化的,支付场景也存在很大的不同,新兴市场的支付机遇值得探索。阿里全球速卖通战略决策部总经理张琪说到,RCEP落地实施是一个很好的机遇,跨境电商市场存在进一步区域化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