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天河区“非遗”传承人 指尖上的“武者”王巍堡
2022-01-13 20:15: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冠柽)用食指和中指做支撑,王巍堡双手的两个手指要撑起整个身体,他一点点尝试倒立,直至完全悬空,台下的观众已是连声惊叹。在舞台上的王巍堡,心中却不容有一丝杂念。“一动俱动,一静俱静”调整身体的意念早已融入他的身体。

多年来,王巍堡与“二指禅”的故事在各大媒体上广泛传播,业内也将他推崇为“中国二指禅第一人”。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二指禅功”正式入选天河区第十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王巍堡也完成了他的阶段性目标,成为“非遗”项目传承人。

生于武术世家

一生只做“二指禅”一件事

1977年,王巍堡出生于甘肃一个武术世家,在祖父的影响下和父亲的教导下,他从8岁开始学习二指禅及传统武术等。他曾先后创下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并在十年间三度亮相央视春晚,搭档成龙、吴京等知名演员演出。

2014年央视春晚,王巍堡搭档成龙等出演创意武术节目《剑心书韵》。受访者供图

“二指禅”这种原本用于技击的功夫,在融合武术套路的表演之后兼具极高的观赏性。用中食二指支撑起整个身躯,就像是在用不可能挑战可能。为了实现这种“不可能”,王巍堡可吃过太多苦头。

印象最深的当属少年时期,王巍堡常常一边干农活一边练功。别人干累了休息,他就在田间地头开始练功。每天清晨,王巍堡都会早起训练。家门前的柳树,成了他的“最佳搭档”,他常常脚靠树干练习用手指支撑身体倒立。“有时候遇上大西北的冬天,寒风刺骨,两根手指立地倒立起来后,指甲缝里常常裂开血口,鲜血直流。”王巍堡回忆着说。

“二指禅悬空倒立”是王巍堡的标志性动作。受访者供图

“二指禅悬空倒立”是王巍堡的标志性动作,他曾创下“单臂二指禅倒立24秒”的中国尼斯之最和“双臂二指禅悬空倒立连续5次”吉尼斯世界纪录。仅仅依靠两只手的中食二指,如何把身体支撑起来?除了要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扎实功底,王巍堡说更重要的还要能保持内心的平静与和谐。

“二指禅悬空倒立特别难。难的地方在于要调动起全身机能服务倒立,立起来后还要控制住身体不倒。身体和思想要高度的统一,必须要排除一些干扰。悬空倒立对力量和柔韧性的训练要求也有很高的要求。”王巍堡说,悬空倒立,是一动俱动、一静俱静,心中不能有任何的杂念。

自习武起,王巍堡几乎每天都会练习3个小时到4个半小时,至今也未曾中断。王巍堡说要将练功融入生活,无论是早晨起床后还是下班回家后,甚至是等待电脑开机的时候,他都会抓住一切机会练功,把武术真正融入工作、教育和生活当中。“武术不是学了二三十年就放弃了,而是要终身学习,真正的武者会将武术融入自己的生活并坚持一辈子。”

植根传统文化土壤

古老技艺才能焕发新色彩

王巍堡目前是广州体育学院武术学院的一名教师,除了在大学教授武术课程,自己带徒弟之余,王巍堡还筹划构建“二指禅功非遗传承基地”,在其中挑选好苗子,为二指禅的传承创造良性循环。在广州体院,他带出一支武术功力队,六名得意门生传承王巍堡的技艺,把二指禅传播到更多的地方。

王巍堡为广州体院学生演示二指禅。受访者供图

“练习二指禅需要科学、刻苦、勤奋、持之以恒、循序渐进,才不会受伤。让学生练受伤了那就是不科学的训练方法。”多年来,王巍堡根据自身的经验,逐渐摸索出一套科学的训练方法,让学生科学有效地练习二指禅,而不是求速成。

刚刚过去的2021年,“二指禅功”正式入选天河区第十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王巍堡也完成了他的阶段性目标,成为“非遗”项目传承人。如何让一门“古老又神秘”的技艺焕发新的色彩?更加科学地传承延续下去?这是王巍堡一直思索的命题。

王巍堡在演示二指禅技击。受访者供图

“在二指禅传承的道路上,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必然还是要回归到武术的土壤。”在王巍堡的心中,不能把二指禅狭隘地定义成一种技艺或者是功法,我们要必须与武术技击、武术套路及传统文化相融合,以理论为支撑,使二指禅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既有高度,又有宽度。

“我希望二指禅具有一个完整的体系,这个体系是有技击,有套路,有功法。教学与文化传承的需要,二指禅的发展也必须体系化,当然也包括理论体系的构建。要把二指禅传承好,也是一个漫长的探索与实践过程。不管慢快与否,我一直都会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王巍堡说。

如今,再回过头来看这么多年来的努力和媒体采访报道,王巍堡说自己的目标从未更迭。“一生只做一件事,那就把二指禅练好、传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