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云上花市”开启  逾千万盆(株)年花待客
2022-01-13 19:56: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农宣)1月12日,广州市2022年迎春“云上花市”启动活动在花都区赤坭镇竹洞村举行,来自白云、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等6个区的299个主要年花生产基地约1200万盆(株)年花已开启“云端待客”模式。

活动现场发布了“广州十大年宵花优品”和包括花都区“微景观”精品盆景在内的一批花卉新品,公布了“云上花市”销售主体名单,为市民春节期间赏花购花提供了“线上线下”全方位指引。现场也推介了数条广州市新乡村示范带暨春节花卉旅游线路,这些以花卉为中心的休闲旅游、文化推介的精品旅游线路,可以满足市民们实地进行沉浸式赏花的需求,感受到美丽乡村的风貌和魅力。

西和花卉友生农业。通讯员供图

不仅如此,现场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展示了上万盆(株)珍稀盆景苗木,多名主播在线为全国网友提供精彩讲解及在线售卖。据了解,启动活动当日,所在的花都农村电商产业园企业预计网上销售超3万盆。

疫情期间,“云上花市”能够全方位服务花农和消费者。就在2021年春节前,为解决花企、花农年花销售问题和方便市民赏花购花,广州市农业农村部门急花农之所急,借力数字平台搭建“云上花市”,助力花农打通新销路,力促春节期间上市的年花全部售罄,销售总额达3.51亿元,线上销售额6130多万元。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打好花卉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促进实施云上花市“六对接”:对接一批年花基地、一批采购队伍、一批电商平台、一批物流企业、一批旅游资源以及一批媒体宣传。同时,利用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创建“互联网+农业”省级功能性产业园,不断加快推动花卉产业聚集组团式和园区式发展,奋力提高特色品种和名优品种比重,扩大精品花卉品牌效应,促进花卉贸易、观光休闲等全产业链发展,打造精品花卉现代农业综合体,擦亮花城名片,努力建设成为国际花卉之都。

黄埔区“纳米水乡”迳下花海。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