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启动2022年中小学生寒假研学活动
2022-01-13 17:37: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 通讯员 孙虎乙 梁锐佳)1月12日,“绿色湾区梦 黄埔少年行”主题研学实践活动在黄埔区新龙镇麦村启动。

启动仪式中,30名黄埔区少先队员被评为“护绿小使者”,鼓励少先队员们争做保护环境的先锋,培养绿色环保的意识。少先队员们还受邀参观了当地的产业园,并体验了蔬菜沙拉的制作。

随后,30名“护绿小使者”前往黄埔区青少年研学基地“谷丰园农耕文化公园”开展研学活动,并在专业研学团队老师的指导下,分组接受树木知识的科普,为参加即将开展的树木保护定向活动做好各项准备。各组按地图开始寻找检查点,观察树木的特性和生长状态,在任务卡上记录并提出养护建议。


学生参观产业园。通讯员供图
学生参观产业园。通讯员供图

“寒假期间推出的研学活动,我们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研学线路,如护绿定向研学,可以让我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广州高新区第一小学三年级学生周兰熙兴奋地说。黄埔区怡园小学六年级学生轩文博表示,“双减”下,他的寒假安排表变得丰富多彩,“研学活动、劳动实践体验、志愿者服务等,应有尽有!体验不一样的精彩,收获不一样的知识。”

黄埔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黄埔区将整合资源,推荐区内33个研学基地,提供菜单式活动内容,给师生和家长选择。此外,接下来还有黄埔区科学城小学等5所开展寒假托管的学校,将陆续组织学生到研学基地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

黄埔区所有中小学校的学生们也会以不同组织形式参与到寒假研学活动之中。在严格落实防疫各项要求的前提下,将研学活动纳入假期教育教学计划并贯穿整个寒假假期,与校本课程、家长学校课程和亲子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活动和学校课程体系的有机融合。通过扎实推进研学实践工作,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丰富实践育人途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