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形绣色广绣艺术馆(永泰馆)正式开馆
2022-01-13 17:41: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1月11日,绣形绣色广绣艺术馆(永泰馆)正式开馆,将为白云群众打造一个高端又接地气的艺术空间,在白云推广、展示广绣非遗文化的同时,加强人才培养,促进全区群众就业创业,让非遗广绣文化在白云真正“活起来”。

绣形绣色广绣艺术馆(永泰馆)。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伍世柱 摄

绣娘正现场绣制一幅花鸟图。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伍世柱 摄

绣形绣色广绣艺术馆(永泰馆)展示的各类绣品。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伍世柱 摄


绣形绣色广绣艺术馆(永泰馆)展示的各类绣品。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伍世柱 摄


全面展示不同级别广绣作品

绣形绣色广绣艺术馆(永泰馆)选址广州地铁三号线永泰站旁铭润智慧广场三楼,以方便群众前来参观、培训。

据悉,艺术馆以“传承、发展、创新”为办馆宗旨,共分为三个区域,均对外开放。门口区域,有穿着仿古服装的绣娘正现场绣制一幅花鸟图,其与后面的背景融合成一幅仕女图。艺术馆最大部分是展厅,展示不同级别的广绣作品,有需要高超技艺的双面绣,也有初学者的作品。其中,双面绣作品奔马图屏风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只见图上一匹正在奔腾的骏马,栩栩如生,每一丝毛发都清晰可见,好像马上就要从屏风中奔跑而出,且屏风两面图像一模一样,展示了绣制者的高超技艺。

绣形绣色广绣艺术馆主人唐晓玲是国家级广绣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师。实际上,她并不是真正的“老广”,15岁到广州求学时,她爱上了广绣,并正式拜师学艺,这一干就是几十年。

几十年来,唐晓玲一直致力推广广绣,长期开展广绣进校园活动,自己也在多所学校兼职上课,同时开设“广绣公益大讲堂”、公益培训班等。记者了解到,唐晓玲开设的培训班从零基础的体验班到系统培训班、实训班等都有,有兴趣的群众可以在她的培训班实现从广绣“小白”到广绣大师的进阶。

推动广绣文化在白云“活化”

记者了解到, 绣形绣色广绣艺术馆2021年起正式与白云区合作。2021年7月, 绣形绣色广绣艺术馆在白云区对口扶贫的贵州平塘开馆,并在平塘、荔波、罗甸三地开展了广绣技艺交流培训300多人次,带动了当地100多名绣娘就业。

在绣形绣色广绣艺术馆(永泰馆),就有两个大型展示柜,展示了平塘、荔波、罗甸三地绣娘的作品,包括团扇、书签、耳环、各类摆件等。唐晓玲告诉记者,这是半年多来,贵州三地绣娘学习广绣的成果,目前100多名绣娘在灵活就业情况下,最少的每个月可以增收800元左右,多的可以增收3000多元。未来,随着技艺不断提升,她们的收入还会提高。

白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绣形绣色广绣艺术馆(永泰馆)也将承担起促进就业的功能。2021年,绣形绣色广绣艺术馆就已经和白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合作,开设了多场广绣直播公益课,第一天就吸引了上万人围观。“说明广绣在白云区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非常有推广价值。”该负责人表示,未来艺术馆还将以就业为导向,不仅仅服务于行业需求,还将与“广东技工”教育发展相结合,促进全区群众就业创业。

唐晓玲表示,他们也将广泛开展广绣技能培训班,让更多的群体验广绣,让有兴趣的群众可以深入学习广绣,并以广绣作为职业,或者通过广绣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优势。接下来,绣形绣色广绣艺术馆(永泰馆)将配合白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开展“广绣进校园”活动,拟培养出一批广绣“白云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