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所学校让菜园变“乐园”
2022-01-13 17:40: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晓素)“双减”实施之后,学校如何强化教育主阵地的作用,重新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在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学校利用空地建起了躬耕园,带领学生栽种蔬菜,把“菜园”变为学生们的“乐园”,从知识到实践,从课本到生活,让劳动回归教育本真,让学生在劳动中成长。



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利用空地建起了躬耕园。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劳动教育实现智能化,学生学习热情高

走进广州市江南外国语学校躬耕园,只见十几平方米的园子里种着小麦、生菜、丝瓜、豆角等农作物,此外还有孔雀草、鱼尾花、绣球花等几十种花卉,各种植物排列井然有序。



耕园种着小麦、生菜、丝瓜、豆角等农作物。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学校生物科老师黄琳介绍,每周学生都会到躬耕园开展劳动教育课,课堂上老师会指导学生对农作物进行除害、翻土等,共同享受着劳动的乐趣。同时,这片小小的菜园子也成为同学们生物科的实践课堂,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亲自种下农作物,并观察记录植物的生长情况。“在‘好玩’的菜园子里开展教学,学生积极性高涨,书本知识被灵活运用于实际情境。” 黄琳告诉记者。


学生对农作物进行翻土,体验劳动的乐趣。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老师带领学生在躬耕园观察植物生长状况。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而通过信息化丰富劳动的内涵,让劳动与时俱进,也是江南外国语学校在劳动教育方面的创新探索。记者了解到,该躬耕园配有中央智慧控制系统和自动滴灌系统。中央智慧控制系统能够同时监测整个园区的风速、二氧化碳含量、温度、湿度等气象环境数据和各种植区域土壤中的pH值等,系统将根据采集到的各项数据,自主调节灌溉时长与频率,调整施肥周期。学生可以远程察看实时数据,及时采取措施改善作物生长环境,保障作物正常成长。此外,学校还在园区里设计了一个专属二维码,介绍该植物的生长习性、观赏价值等知识。

2021年12月,该学校被授予广州市劳动教育“校园小农田”实验学校。
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劳动教育带动文化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记者了解到,除了参与耕种,体验原始的劳作外,学校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可以学习更多劳动的本领和文化知识。

1月11日下午,一场“巧手搓汤圆”的实践活动在江南外国语学校欢乐上演。活动中,老师介绍吃汤圆的习俗,并通过示范汤圆的制作方法:捏、搓、揉、压等步骤,让学生学着包汤圆。现场,学生们一个个动起手来,抓了一小团面团就迫不及待地揉搓起来,搓出一个个大小各异的汤圆,同伴之间还时不时地相互交流着制作心得,比较谁的汤圆大谁的汤圆小。



老师为同学们介绍吃汤圆的习俗 。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原来搓汤圆和玩粘土差不多,一开始可能搓不出圆滚滚的汤圆,但是你反复练习和试验,也能搓出好看的汤圆。”来自初一七班的学生马铭池现场分享了搓汤圆的心得。



学生展示自己搓的汤圆,并分享活动心得。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林映介绍,学校会定期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比如包饺子、搓汤圆、烘焙等,还组织学生参与家庭劳动、社区志愿服务等,以学生兴趣推进劳动教育,从而带动学生文化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通过劳动实践活动带动学生文化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